物理网博客
问:库仑定律的概念?
2015.09.08 10:5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真空中两个点电荷,其相互作用力跟电荷量的乘积成正比,跟其距离的二次方成反比,作用力的方向在它们的连线上。引力还是斥力,根据两者电性的同异来判定。对应的物理公式:F=kQ1Q2/r^2,其中k=9×10^9Nm^2/C^2。
问:磁场中带电粒子偏转的半径公式?
答:带电粒子垂直穿过磁场区域时,会在洛伦兹力作用下发生圆周偏转,其偏转半径公式是R=mv/Bq;需要大家注意的是,解题的时候这个公式不能直接用,必须通过向心力等于洛伦兹力来推导。
问:受力分析注意事项有哪些?
答:首先,明确研究对象,将其隔离出来。其次,除了受重力作用以外,分析下物体还受到几个弹力(看与哪些物理接触)和几个摩擦力的作用。摩擦力是否存在及其方向是一个难点。最后,画出完整的受力图:要注意,只考察对象所受外力,不要画上它对外界的力。
问:完全非弹性碰撞是什么碰撞模式?
答:完全非弹性碰撞是一种特殊的碰撞,是能量损失最大的一种碰撞。碰撞后两个物体速度相同。作为碰撞,完全非弹性碰撞过程满足动量守恒定律。

中学生

问:火箭发射的反冲动量守恒吗?
答:严格来说,动量是不守恒的。这是因为火箭和喷射气体在竖直方向上的外力并不等于零,有重力的作用。不过,在发射中,喷射气体和火箭之间的相互推力(内力)远远大于重力,所以我们认为系统总的动量是接近守恒的。这个模型中,造成动量改变的力,主要是火箭和喷射气体之间的内力作用。
问:什么时候系统总能量不变?
答:系统总能量不变,系统不能对外做功,当然,外界也不对系统做功,且没有发生热传递。外界对物体做功,或者外界向系统输入能量(热传导),总能量就会变大;反之变小。比如,在光滑水平面上,弹簧刚开始被两个小球压缩,后伸长的过程中,系统总能量守恒;如果有外部的摩擦力阻力,弹簧和小球就不守恒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