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摩擦起电是怎么发生的?
2015.09.08 10:5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摩擦起电的概念:用摩擦的方法使两个不同的物体带电的现象,叫摩擦起电。摩擦起电的原因:不同物质的原子核束缚电子的能力不同, 其本质,就是电子在物体间转移了;摩擦起电后两物体的带电结果:两个相互摩擦的物体都带上了电荷,异性,绝对值相等。
问:磁通量的单位用什么表示?
答:磁通量是电磁学的一个重要物理量,其单位是韦伯,用字母符号Wb来表示。1Wb=1T*m^2,即1T乘以一个平方米。
问:合外力所做的功等于什么?
答:合外力对物体做的功等于物体动能的改变量,这就是动能定理。如果研究的是一个系统,并不是一个单独的物体(组成系统单元A、B存在相互运动),这句话就是错误的,也不能使用,想一下,这个时候的合外力到底是A物体还是B物体呢?
问:万有引力定律有何意义?
答:万有引力定律具有重要意义,它把地面上物体运动的规律和天体运动的规律统一了起来,对以后物理学和天文学的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万有引力定律解释了一种基本相互作用的通用规律性,它是17世纪自然科学界最伟大的成果之一,在人类认识自然的历史上树立了一座里程碑。

中学生

问:牛顿第二定律实验为何m远小于M?
答:验证物体的加速度和合外力关系的实验(牛顿第二定律实验)中,要求砝码和托盘的总质量远小于小车的质量。这是因为托盘和砝码在运动中也有加速度,导致其自身的重力,只有一部分充当了小车的合外力,有一部分被自己的加速给消耗掉了。
问:动能定理中合外力包括重力和弹力吗?
答:动能定理中的合外力包括重力、弹力和摩擦力,是物体所受的所有的力的合力。要提醒同学们,应用动能定理时,不能和机械能守恒定律的概念相混淆,机械能守恒的前提条件: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两者的使用是有区别的,动能定理往往研究的是单独一个物体。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