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什么是点电荷?
2015.09.08 10:4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点电荷的定义与质点类似。当带电体的线度远远小于带电体之间的距离,以致带电体自身的形状、大小、电荷分布情况,对其相互作用力的影响可忽略不计,这样的电荷称之为点电荷。点电荷也是一个理想化的模型,是便于解题方便,一般对点电荷的电荷量不作限制,并不是说电荷量小的带电体是点电荷。
问:机械能指的是哪些能量?
答:机械能并不是一种能量,而是三种之和,具体包括:动能、重力势能和弹性势能。机械能并不是不变的,守恒的前提条件是: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的过程。这样的过程中,只有三种能量之间的转化,并没有外界能量加入(或消逝)。
问:什么是物体的内能?
答:物体的内能:物体中所有分子热运动的动能和分子势能的总和,称之为物体的内能。一切物体都是由不停地做无规则热运动,并且相互作用(有势能)着的分子组成,因此任何物体都是有内能的。内能常用符号U表示,内能与普通的能量一样,具有能量的量纲,国际单位是焦耳(J)。
问:静电平衡是什么?
答:静电平衡指的是,在外界电场作用下,导体中的自由电荷会运动,并产生一个反方向的电场强度,当两个电场大小相等方向相反时(抵消掉了),而不再做定向运动的状态。

中学生

问:电容大小的改变与哪些因素有关?
答:根据电容的公式C=eS/4Πkd;电容大小的改变,与两板的正对面积,板间距离,介电质常数有关。与电荷量Q和两个板子之间的电压U没有关系。
问:什么是平抛运动?
答:平抛运动的物体,在水平方向上匀速直线运动,在竖直方向上做自由落体运动,它是一种特殊曲线运动模式。平抛运动是加速度恒定的运动,不能说是匀加速直线运动,因为轨迹并非直线,研究平抛运动,需要在竖直和水平两个方向上进行分解运算。速度也满足矢量的合成与分解运算。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