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什么是内接法和外接法?
2015.09.08 10:4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在利用I=U/R测量电阻时,电压表与电流表都是有电阻的,即电压表的电阻并不是无限大,电流表的电阻也不能看做零,因此需要选择电流表内接法(电路图中被电压表环抱)或外接(电路图中电流表没有被环抱,在电压表两条接线的外面)。电流表内接的电路实验方法,我们称之为内接法;电流表外接,我们称之为外接法。
问:带电粒子磁场偏转半径R公式?
答:带电粒子通过磁场区域会在洛伦兹力的作用下发生偏转,半径公式是R=mv/Bq;需要大家注意的是,解题的时候这个公式不能直接用,要通过向心力公式推导。
问:受力分析投影的xy轴怎么确定?
答:坐标系的建立是有原则的,不能随随便便建立。一般来说,我们习惯规定物体运动或运动趋势的方向为x轴方向,与之垂直的方向规定为y轴,这样便于后面的分析。
问:摩擦起电是怎么一回事?
答:摩擦起电:用摩擦的方法使两个不同的物体带电的现象,叫摩擦起电。摩擦起电的原因:不同物质的原子核,束缚电子的能力是不同的, 其本质,就是电子在物体间转移了;摩擦起电的结果:两个相互摩擦的物体,带上了等量的异种电荷。

中学生

问:火箭发射反冲过程中动量守恒吗?
答:严格来说,系统的总动量是不守恒的。因为火箭和喷射气体,在竖直方向上受到了外力并不等于零,有重力的作用。不过,在发射中,喷射气体和火箭之间的相互推力(内力)远远大于重力,所以一般认为系统总的动量是接近守恒的。
问:合外力所做的功对应着什么的变化?
答:对某个单独的物体而言,合外力做的功,等于物体的改变量,这就是动能定理,它描述的是某个物体动能与合外力所做的功之间的关系。如果研究的是一个系统,并不是某个单独的物体(组成系统单元存在相互运动),这句话就是错误的,也不能使用,想一下,这个时候的合外力到底是A物体还是B物体呢?对于这样的系统,优先考虑的是能量守恒定律或功能关系。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