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避雷针的工作原理?
2015.09.08 10:4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一般来说,避雷针是针状的金属导体,装在较高的建筑物的最顶部,用粗导线与埋在地下的金属板相连,以保持能与大地良好的接触。当带电云层接近建筑时,大地中的异种电荷被吸引到避雷针的尖端,并由于尖端放电而释放到空气中,与云层中的电荷中和,以达到避雷的目的。
问:机械能具体包括哪些能量?
答:机械能并不是一种能量,而是三种之和,具体包括:动能、重力势能和弹性势能。机械能并不是不变的,守恒的前提条件是: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的过程。这样的过程中,只有三种能量之间的转化,并没有外界能量加入(或消逝)。
问:物体之间的摩擦力如何计算?
答:从性质来看,摩擦力分为两种,计算方法是不一样的。静摩擦,指的是接触的两者间没有相互运动的一种摩擦力,通过受力分析,画受力图,研究其他外力来确定。滑动摩擦力是有相对运动的摩擦力。根据其公式f=μN来求解,其中,μ指的是滑动摩擦系数,N是两个物体之间的正压力。
问:人跳高离地过程,地面做功吗?
答:地面是不做功的。从做功的定义来看,功的定义式W=Fs,做功必须有外力,必须在外力上有位移。地面对人的支持力是存在的,不过这个力并没有位移上的积累,离地后支持力为零,因此这个过程不做功。类似物理原理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还有很多,同学们一定要多思考,多总结,把课本基本概念夯实牢固。

中学生

问:火箭发射的反冲动量守恒吗?
答:严格来说,动量是不守恒的。这是因为火箭和喷射气体在竖直方向上有外界的力(重力的作用)。不过,在发射中,喷射气体对火箭的推力(内力)远远大于重力,所以我们认为系统总的动量是接近守恒的。反冲模型中造成动量变化的力,主要是火箭和喷射气体间内力。
问:牛顿第二定律适用于多个物体吗?
答:物体间没有相对运动,牛顿第二定律是成立的,F=ma,此时的m是所有物体的质量,a是整体的加速度。如果存在相互运动,那么就不能当成一个整体分析,显然加速度不同,牛顿第二定律也就不成立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