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红光紫光,哪种光更容易发生干涉现象?
2015.09.08 10:4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红光容易发生干涉和衍射。红光的波长更长些,发生干涉和衍射,要求缝或孔与波长接近。
问:电容C的单位?
答:电容C的物理单位是法拉,规定其字母符号为F。1F是个很大的容量,通常用其百万分之一来衡量电容大小,叫做微法,符号是μF。从实用性来看,衡量电流的安培也比较大,一般的电流只有零点几安培,相比而言,伏特是个比较小的单位;比如咱们的日常生活电压是220伏特。
问:受力分析基本步骤?
答:首先,明确研究对象,将其隔离出来。其次,除了受重力作用以外,分析下物体还受到几个弹力(看与哪些物理接触)和几个摩擦力的作用。切记不要丢力。最后,画出完整的受力图:要注意,只考察对象所受外力,不要画上它对外界的力。
问:安培力和洛伦兹力是否做功?
答:安培力是洛伦兹力的宏观表现,两者虽然联系很深,在做功上却很不一样。洛伦兹力永不做功,因为力的方向与粒子的运动方向垂直,就与位移方向始终垂直。而安培力是与通过导线电流方向垂直,与导线的运动方向并不一定垂直,一般来说,同学们遇到的情况大多是在同一直线上的,所以可以认为安培力做功一般都不为零。

中学生

问:机械能包括哪些能量?
答:机械能并不是一种能量,而是三种之和,具体包括:动能、重力势能和弹性势能。机械能守恒的前提条件是:在所研究的时间段内,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机械能守恒时,只有三种能量之间的相互转化,并没有新的能量加入或消失。
问:动能定理计算总功的方法?
答:只有两种情况,分别是:①若各恒力同时作用一段位移,可先求出合外力,再求总功;也可用总功等于各力所做功的代数和这个思路求。②若各力不同时对物体做功,总功应为各阶段各力做功的代数和(注意正负性)。动能定理是功能基本关系之一,凡是涉及力所引起的位移而不涉及加速度的问题,应用动能定理分析讨论,往往要比牛顿第二定律简捷。动能定理和牛顿第二定律是相关的,两者可以互推;同学们课下可以借助匀变速直线运动过程进行相互推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