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吸收热量物体内能一定增加?
2015.09.08 10:2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并不是这样的。物体的内能是变大还是变小,取决于两个外在因素,其一是吸收(或放出)热量,另外一个是做功。如果吸收了10J的热量,向外界做了20J的功,物体的内能不会增加,反而会减小。
问:火箭发射的反冲动量守恒吗?
答:严格来看,在竖直方向上,系统的动量是不守恒的。这是因为火箭和喷射气体在竖直方向上受到了外力并不等于零,有重力的作用。不过,在发射中,喷射气体和火箭之间的相互推力(内力)远远大于重力,所以系统总的动量是非常接近守恒的。
问:怎么计算电势能?
答:电势能可以根据电场力做功来求,物体电势能变大,此过程中电场力做负功,做功的数量与电势能改变的数量在绝对值上是相等的。反之,电场力做正功,电势能就对应减小。
问:多普勒效应的内容?
答:多普勒效应是机械波的一个特性。内容:由于波源与观测者间的相互运动,导致波源发射的频率与接收处接受到的频率不同。具体表现是:相互接近,接收频率增大,反之,减小。

中学生

问:什么是磁通量?
答:在匀强磁场B中,有一个面积为S,且与磁场方向垂直的线圈区域,磁感应强度B与面积S的积,叫做穿过这个线圈区域的磁通量,简称磁通,单位是韦伯。磁通量表达式:Φ=BS,应用的前提条件是B与S平面垂直。当B与S存在夹角θ时,Φ=B*S*sinθ。
问:什么是分子运动的平均动能?
答:所有的热现象都是大量分子无规则热运动的结果,所以研究个别分子运动的动能是没有意义的。我们主要分析大量分子热运动的动能,就要将所有分子热运动的动能平均值求出来,来表征物体分子运动情况(平均运动剧烈情况),这个平均值叫做分子热运动的平均动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