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摩擦力大小怎么计算?
2015.09.08 10:2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摩擦力分为滑动摩擦力和静摩擦力,不同的摩擦力要采用不同的计算方法。滑动摩擦力计算公式F=μFN,与物体相对运动方向相反,其中μ指的是动摩擦因数,FN指的是两个物体间的正压力。摩擦因数μ与压力大小及接触面积大小无关,由接触面材料特性与表面状况等决定。静摩擦力根据受力分析来求,大小满足:0≤f静≤fm;与物体相对运动趋势方向相反,fm为最大静摩擦力。
问:电容C的单位?
答:电容的单位是法拉,我们用符号F来表示。1法拉是个很大的量,通常的用其百万分之一来作为基本计量单位,即微法,与微米类似,符号是μF。
问:电势能的求解?
答:电势能可以根据电场力做功的对应关系来求,物体电势能变大,此过程中电场力做功为负,做功的数量与电势能改变的数量在绝对值上是相等的。反之,电场力做正功,电势能就对应减小。
问:多普勒效应是什么?
答:多普勒效应是相互运动下声源接受频率会变化:因为波源与观测者间的相互运动,导致波源发射频率与接收频率不同。具体表现是:两者相互接近,接收者接收的频率增大,反之则减小。

中学生

问:磁通量的单位用什么表示?
答:磁通量的单位是韦伯,我们用符号Wb来表示。换算关系是:1Wb=1T*m^2,一个平方米内有1T的磁感应强度,总的磁通量就是1韦伯。
问:动能定理如何来计算总功?
答:两种情况,分别是:①若各恒力同时作用一段位移,可先求出所受的合外力大小,再求总功;也可用总功等于各力所做功的代数和这个思路求。②若各力不同时对物体做功,总功应为各阶段各力做功的累加值(注意正负性)。动能定理是功能基本关系之一,凡是涉及力所引起的位移而不涉及加速度的问题,应用动能定理分析讨论,往往要比牛顿第二定律简捷。动能定理和牛顿第二定律相关,可以借助匀变速直线运动过程进行相互推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