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物理题中常出现能量汇总?
2015.09.08 10:2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这个问题很好,同学们应该总结一下。物理题中涉及的能量有很多,在解答题中经常出现的能量有这些,动能、弹性势能、重力势能、电势能、摩擦生热、焦耳热。当然,还有光子能量,化学能,分子势能,等等,很多在某个章节中的能量。
问:牛顿第二定律实验为何m远小于M?
答:在验证物体的加速度与合外力关系(牛顿第二定律)实验中,砝码和托盘的质量之和,要远远小于小车的质量。这是因为,托盘和砝码在运动中也有加速度(也需要力),导致自身的重力并没有完全充当小车的外力,有一部分被自己”需要加速的力”给消耗掉了。
问:多牛顿第二定律能研究多个物体吗?
答:多个物体之间如果没有相对运动,运动情况完全一样,就能看出一个整体,牛顿第二定律就是成立的,对应的公式F=ma,公式中的F是整体所受到的外力,不能包括物体之间的力,m是所有物体的质量,a是整体的加速度。如果物体之间有相对运动,不能当成一个整体分析;从事实来看,各个物体的加速度显然不同,牛顿第二定律不能用。
问:涡流怎么产生的?
答:涡流是物理电磁感应部分的一个概念。当线圈中的电流随时间变化时,就会产生一个变化的磁场,根据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附近的另一个线圈中磁通量就会发生改变,就会出现感应电流,电流的方向沿导体的圆周方向转圈,就像一圈圈的漩涡,这种产生感应电流的现象,我们称为涡流现象。

中学生

问:什么是简谐振动?
.答:简谐振动是一种特殊的振动模式,需要满足F=-kx,其中,F是振动的回复力,x是位移,k是常数。严格满足这个条件的振动,才能成为简谐振动。
问:多牛顿第二定律能研究多个物体吗?
答:物体间如果没有相对运动,可看为一个整体,牛顿第二定律就能使用,对整体分析即可,F=ma,公式中的F是这个整体所受到的外力,不包含构成整体各个部分之间的内力,m是所有物体的质量,a是整体的加速度。如果物体之间有相对运动,不能当成一个整体分析;从事实来看,各个物体的加速度显然不同,牛顿第二定律不能使用。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