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如何理解电荷守恒定律?
2015.09.08 10:2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电荷既不能创造,也不会凭空消灭,只能从某物体转移到另一个物体,或者从物体的一部分转移到另一部分。电荷守恒定律是物理学的基本定律之一,这个定律是从大量实验概括得出的。对宏观现象、微观现象都适用,在所有的惯性参考系都是成立的。
问:电容大小的改变与哪些因素有关?
答:根据电容的决定式C=eS/4Πkd;电容大小的改变,与两板的正对面积,板间距离,介电质常数有关。与电荷量Q和两个板子之间的电压U没有关系。
问:测量电阻率实验里滑动变阻器的总阻值小为什么不能分流?
答:当滑动变阻器总电阻较小且采用限流式接法,即使滑动变阻器接入的电阻最大,电路的电流还不能被限制在允许的电流范围或电流表的量程之内,电路图需要修改为分压接法。还应注意,由于滑动变阻器的组织小,如果采用限流,那么对电流的改变上能力非常有限。
问:牛顿第二运动定律内容?
答:物体的加速度与所受的合外力成正比,跟物体的质量成反比,加速度的方向跟合外力的方向相同,这就是牛顿第二定律。第二定律的表达式F合 =ma; 该定律搭建了力和运动之间的桥梁,即知道了力,可根据牛顿第二定律,分析出物体的运动规律(求解加速度);反过来,如果我们知道了运动,可根据牛顿第二定律研究其受力规律。为设计运动模式,控制运动等,提供了最基本的理论。

中学生

问:磁通量的概念和公式?
答:设在磁感应强度为B的匀强磁场中,有一个面积为S且与磁场方向垂直的区域,B与S的乘积,叫做穿过这个区域的磁通量,简称磁通,单位是韦伯。磁通量表达式:Φ=BS,适用前提条件是B与S垂直。当不垂直,B与S存在夹角θ时,Φ=B*S*sinθ。
问:多牛顿第二定律能研究多个物体吗?
答:多个物体之间如果没有相对运动,运动情况完全一样,就能看出一个整体,牛顿第二定律就是成立的,对应的公式F=ma,公式中的F是这个整体所受到的外力,不包含构成整体各个部分之间的内力,m是所有物体的质量,a是整体的加速度。如果存在相互运动,那么就不能当成一个整体分析,从结果(事实角度)来看,显然各个部分的加速度不同,牛顿第二定律不能用。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