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物体的内能取决于哪些因素?
2015.09.08 10:2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物体的内能是指物体所有的分子动能和分子势能的总和。对理想气体而言,分子间作用力为零,分子势能为零。对一定量的理想气体而言,其内能只与平均分子动能有关系。温度是构成物体的所有分子平均动能的标志,与分子平均动能成正比例关系。
问:磁场中带电粒子偏转的半径公式?
答:带电粒子垂直穿过磁场区域时,会在洛伦兹力作用下发生圆周偏转,半径计算公式R=mv/Bq;需要大家注意的是,解题的时候这个公式不能直接用,必须通过向心力等于洛伦兹力来推导。
问:受力分析基本步骤?
答:首先,要确定考察对象,并把它从周围其它物体中隔离出来,抽象为一个点。第二步,仔细分析研究对象除了受重力作用以外,还会受到几个弹力(支持力与压力)和几个摩擦力的作用。最后,画图。同学们一定要注意,只考察对象所受外力,不要画这个物体对外界的力,那是画蛇添足。
问:涡流是什么?
答:涡流是物理电磁感应部分的一个概念。当线圈中的电流随在发生变化时,根据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附近的另一个线圈中磁通量就会发生改变,就会出现感应电流,电流的方向沿导体的圆周方向转圈,就像一圈圈的漩涡,此现象称为涡流现象。

中学生

问:电磁感应中,电荷量计算式?
答:电荷量的计算式:Q=△Φ/R总;注意,这个推导式在解题时不能直接用,要做推导。推导过程:Q=I△t=E*△t/R总=(△Φ/△t)*△t/R总=△Φ/R总;由公式可见,电磁感应过程中电荷量的转移量,只与磁通量的改变量和电路中总电阻大小有关;与其他的量没有关系,比如电流、安培力的大小等。
问:系统总能量不变的过程?
答:系统总能量不变,系统不能对外做功,当然,外界也不对系统做功,且没有热传递的过程。外界对物体做功,或者外界向系统以热量的模式输入能量,总能量就会变大;反之变小。比如,光滑水平面上的弹簧被两个小球压缩后伸长的过程中,系统总能量守恒;如果有外部的摩擦力,就不守恒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