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向心力是什么力?
2015.09.08 10:2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圆周运动中的向心力总是指向圆心的,产生向心加速度,向心力只改变线速度的方向,不改变速度的大小。向心力是根据力的效果命名的,严格来说,并不是一个真实存在的力,而是其他外力在径向(速度垂线方向)的合成。因此,在分析做圆周运动的质点受力情况时,千万不可在物体受力之外再添加一个向心力。
问:火箭发射的反冲动量守恒吗?
答:严格来看,在竖直方向上,系统的动量是不守恒的。这是因为火箭和喷射气体在竖直方向上有外界的力(重力的作用)。不过,在发射中,喷射气体对火箭的推力(内力)远远大于重力,所以系统总的动量是非常接近守恒的。反冲模型中造成动量变化的力,主要是火箭和喷射气体间内力。
问:合外力对物体做的功等于什么?
答:合外力对物体做的功等于物体动能的变化,这就是动能定理。请注意,动能定理研究的是单独某个物体;如果研究的是一个系统,并不是某个单独的物体(组成系统单元存在相互运动),这句话是不成立的,也不能使用,想一下,这个时候的合外力到底是哪个物体呢?不同的物体所受到的合外力是不同的啊!对于这样的系统,优先考虑的是能量守恒定律或功能关系。
问:理想气体内能与什么有关?
答:对理想气体而言,其内能与理想气体的体积无关,与温度和物质的量有关;公式pV=nRT成立条件,均为一定质量的理想气体,使用公式时要注意温度的单位,平时所说的t为摄氏温度(℃),而该公式中的T为热力学温度(K)。

中学生

问:机械能指的是哪些能量?
答:机械能包括:动能、重力势能和弹性势能。机械能并不是不变的,守恒的前提条件是:研究过程中,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这样的过程中,只有三种能量之间的转化,并没有外界能量加入(或消逝)。
问:摩擦力的产生条件?
答:摩擦力的产生:物体与其他物体接触且有弹力,两个物体之间有相对运动(或相对运动趋势)。摩擦力方向规定:与两个物体接触面平行,总是阻碍相对运动,或相对运动趋势。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