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摩擦力求解方法?
2015.09.08 10:2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不同的摩擦力要采用不同的计算方法。滑动摩擦力计算公式F=μFN,与物体相对运动方向相反,其中μ为滑动摩擦因数,FN为两个物体间的正压力;摩擦因数μ与压力大小及接触面积大小无关,由接触面材料特性与表面状况等决定。静摩擦力往往通过受力分析来求,其大小满足的0≤f静≤fm;与物体相对运动趋势方向相反,fm为最大静摩擦力。
问:火箭发射过程中动量守恒吗?
答:严格来看,在竖直方向上,系统的动量是不守恒的。这是因为火箭和喷射气体在竖直方向上的外力并不等于零,有重力的作用。不过,在发射中,喷射气体的推力远远大于重力,所以系统总的动量是非常接近守恒的。这个模型中,造成动量改变的力,主要是火箭和喷射气体之间的内力作用。
问:如何正确地受力分析?
答:首先,要确定考察对象,并把它从周围其它物体中隔离出来,单独画出”隔离体”图形。其次,认真分析考察对象除了受重力作用以外,还会受到几个弹力(支持力与压力)和几个摩擦力的作用。建议沿顺时针方向依次对每个接触面和连接点作分析。最后,画出物体的受力图。要注意,只考察对象所受外力,不能画上它施于其他物体的作用力。
问:避雷针的工作原理?
答:一般来说,避雷针是针状的金属导体,装在较高的建筑物的最顶部,用粗导线接到埋在地下的金属板上,以保持与大地的良好接触。当带电的云层靠近建筑时,大地中的异种电荷被吸引到避雷针的尖端,并由于尖端放电而释放到空气中,与云层中的异性电荷进行中和,达到避雷的目的。这是选修3-1中静电感应、静电防护部分的内容。

中学生

问:火箭发射反冲过程中动量守恒吗?
答:严格来说,动量是不守恒的。这是因为火箭和喷射气体在竖直方向上有外界的力(重力的作用)。不过,在发射中,喷射气体对火箭的推力(内力)远远大于重力,所以我们认为系统总的动量是接近守恒的。反冲模型中造成动量变化的力,主要是火箭和喷射气体间内力。
问:受力分析中的注意事项?
答:首先,明确考察对象,并把它从周围其它物体中隔离出来。其次,除了受重力作用以外,思考物体还受到几个弹力和几个摩擦力的作用。不要少画力。最后,画出完整的受力图。这个过程要注意,只考察对象所受外力,不能画上其他物体所受的力。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