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向心力有何特点?
2015.09.08 10:2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向心力总是指向圆心的,产生物体圆周运动的向心加速度,向心力只改变线速度的方向,不改变速度的大小。向心力是根据力的效果命名的,并不是一个真实存在的力,而是其他外力在径向的合成。因此,在分析做圆周运动的质点受力情况时,千万不可在物体受力之外再添加一个向心力。
问:电容大小的改变与哪些因素有关?
答:根据公式:C=eS/4Πkd;电容大小的改变,与两个板的正对面积,相对距离,介电常数有关。与电荷量和板间的电压是没有关系的。
问:怎么计算电势能?
答:电势能可以根据电场力做功的对应关系来求,某个物体,其电势能变大的过程,此过程中电场力做功为负,做功的数值与电势能改变的数值,绝对值是相等的。当然,电场力做正功,电势能减小。
问:如何理解电荷守恒定律?
答:电荷既不能创造,也不会凭空消灭,只能从某物体转移到另一个物体,或者在物体内部转移,即从物体的一部分转移到另一部分。电荷守恒定律,是物理学的基本定律之一,这个定律是从大量实验概括得出的自然界的基本规律,对宏观现象、微观现象都适用,在所有的惯性参考系都是成立的。

中学生

问:机械能包括哪些能量?
答:机械能并不是一种能量,而是三种之和,具体包括:动能、重力势能和弹性势能。机械能守恒的前提条件是: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的过程。机械能守恒时,只有三种能量之间的相互转化,并没有新的能量加入或消失。
问:动能定理如何计算功?
答:两种情况,分别是:①若各恒力同时作用一段位移,可先求出物体所受的合外力,再求总功;也可用总功等于各力所做功的代数和这个思路求。②若各力不同时对物体做功,总功应为各阶段各力做功的累加值(注意正负性)。动能定理是功能基本关系之一,凡是涉及力所引起的位移而不涉及加速度的问题(免去了这个中间量),应用动能定理分析讨论,往往要比牛顿第二定律简捷。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