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完全非弹性碰撞的内容?
2015.09.08 10:2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完全非弹性碰撞是一种特殊的碰撞模式,是所有碰撞中能量损失最大的,碰撞后两个物体共速。完全非弹性碰撞过程也满足动量守恒定律。
问:机械能具体包括哪些能量?
答:机械能是三种形式能量之和,包括:动能、重力势能和弹性势能。机械能守恒是有前提条件的,前提是:在所研究的时间段内,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这样的过程中,只有三种能量之间的彼此转化,或各个物体之间这三种形式能量的转移,而新的能量加入(或消失)。
问:电磁感应产生的电流计算方法?
答:电流由感应电动势与系统的总电阻来决定。计算公式就是闭合电路欧姆定律,I=E/R,其中I为干路电流,E为感应电动势的大小,R为系统中的总电阻。电磁感应,就是其他形式能量转化为电能,后面的计算,把导体棒当成电源,运用恒定电路相关知识即可。当然了,如果知道安培力,也可以用安培里的公式来求解。
问:动量定理的内容?
答:动量定理研究动量的变化。内容:合外力对物体的冲量,等于动量的变化量。I=Δp或Ft=mvt-mvo;同学们注意动量定理是一个矢量公式,在应用这个公式时需要规定正方向。

中学生

问:机械能具体包括哪些能量?
答:机械能并不是一种能量,而是三种之和,具体包括:动能、重力势能和弹性势能。机械能守恒是有前提条件的,前提是:在所研究的时间段内,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这样的过程中,只有三种能量之间的彼此转化,或各个物体之间这三种形式能量的转移,而新的能量加入(或消失)。
问:机械能守恒要求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
答:并非如此,很多学生有这样的误解。机械能守恒的前提条件是: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的过程。在研究过程中,其他的力也可以对物体做功,只要满足做功的代数和为零即可。比如物体除了重力和弹力外,运动中还受到了阻力和外界拉力作用,这不过这两个所做的总功为零,也满足守恒的条件。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