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静电平衡态下的导体特性?
2015.09.08 10:2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物体处于静电平衡,则为等势体,导体的表面是等势面,导体外表面附近的电场线垂直于表面,导体内部合场强为零,导体内部(内表面)没有电荷,净电荷只分布于导体外表面,越是距离中心远、尖锐的地方电荷越多。
问:振动都是简谐振动吗?
.答:简谐振动是一种特殊的振动模式,满足方程式F=-kx,其中,F是振动的回复力,x是位移,k是常数;负号表示F与x是反向的。严格满足这个条件的振动,才能成为简谐振动。典型的简谐振动就是弹簧振子。
问:受力分析注意事项有哪些?
答:首先,明确研究对象,将其隔离出来。其次,认真分析物体除了受重力作用以外,还会受到几个弹力(支持力与压力)和几个摩擦力的作用。最后,画出物体的受力图。同学们应注意,只需分析所研究对象所受的外力,不要画这个物体对外界的力,那是画蛇添足。
问:多普勒效应是什么?
答:多普勒效应是机械波的一个特性。内容:因为波源与观测者间的相互运动,导致波源发射频率与接收频率不同。具体表现是:两者相互接近,接收者接收的频率增大,反之则减小。

中学生

问:电容的单位?
答:电容的单位是法拉,用符号F来表示。1F是个很大的容量,通常用其百万分之一来表示,叫做微法,符号是μF。
问:合外力所做的功等于什么?
答:合外力做的功等于动能的改变量,这就是动能定理的内容。请同学们注意,这句话的研究对象,必须是单独的某个物体。如果研究的是一个系统(比如物体A和物体B构成的系统),并不是一个单独的物体(组成系统单元存在相互运动),这句话是不成立的,当然也不能用,同学们想一下:这个时候的”合外力”指的到底是A物体还是B物体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