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开普勒定律的内容是什么?
2015.09.08 09:5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开普勒根据观察得到了非常重要的开普勒定律,定律内容:围绕太阳运行的行星,其周期的二次方与半径的三次方成正比例,表示为:T2/R3=K;
问:什么是简谐振动?
.答:简谐振动是一种特殊的振动模式,需要满足方程式F=-kx,其中,F是振动的回复力,x是位移,k是常数;负号表示F与x是反向的。严格满足这个条件的振动,才能成为简谐振动。典型的简谐振动就是弹簧振子。
问:摩擦力怎么计算?
答:从性质来看,摩擦力分为两种,计算方法是不一样的。静摩擦指的是两者没有相互运动的摩擦力,通过受力分析,画受力图,研究其他外力来确定。滑动摩擦力是有相对运动的摩擦力。需要根据其公式f=μN来求解,μ指的是滑动摩擦系数,N是两个物体之间的正压力。
问:脚跳离地面过程中地面做功吗?
答:地面是不做功的。从做功的定义来看,功的定义式W=Fs,做功首先要有外力,其次必须在外力上有位移。地面的支持力是存在的,不过这个力并没有位移上的积累,离地后支持力为零,因此这个过程不做功。

中学生

问:牛顿第二定律实验为何m远小于M?
答:验证物体的加速度和合外力关系的实验(牛顿第二定律实验)中,砝码和托盘的质量之和,要远远小于小车的质量。这是因为托盘和砝码在运动中也有加速度,导致自身的重力并没有完全充当小车的外力,有一部分被自己”需要加速的力”给消耗掉了。
问:平抛运动有何特点?
答:平抛运动的物体,在水平方向上匀速直线运动,在竖直方向上自由落体运动的一种特殊运动模式。平抛运动是加速度恒定的运动,不能说是匀加速直线运动,因为轨迹并非直线,研究平抛运动,需要在竖直和水平两个方向上进行分解运算。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