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多普勒效应是什么?
2015.09.08 09:5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多普勒效应是相互运动下声源接受频率会变化:因为波源与观测者间的相互运动,导致波源发射频率与接收者接受到的频率不同。具体表现是:相互接近,接收频率增大,反之,减小。
问:磁场中带电粒子偏转的半径公式?
答:带电粒子垂直通过磁场区域会在洛伦兹力的作用下发生偏转,半径计算公式R=mv/Bq;需要大家注意的是,解题的时候这个公式不能直接用,要通过向心力公式推导。
问:怎么计算电势能?
答:电势能可以根据电场力做功的对应关系来求,某个物体,其电势能变大的过程,此过程中电场力做功为负,做功的数值与电势能改变的数值,绝对值是相等的。当然,电场力做正功,电势能减小。
问:什么是库仑定律?
答:真空中两个点电荷,其相互作用力跟电荷量的乘积成正比,跟其距离的二次方成反比,电场力的方向在它们的连线上。力是引力还是斥力,根据两者的带电性来判定。对应的物理公式:F=kQ1Q2/r^2,其中k=9×10^9Nm^2/C^2。

中学生

问:电磁感应题中电荷量计算式?
答:电荷量Q=△Φ/R总;注意,这个推导式在解题时不能直接用,要做推导。具体如下:Q=I△t=E*△t/R总=(△Φ/△t)*△t/R总=△Φ/R总;可见,电荷量转移的多少,只与磁通量的改变量和电路中总电阻大小有关;与其他的量没有关系,比如电流、安培力的大小等。
问:如何进行受力分析?
答:首先,明确考察对象,并把它从周围其它物体中隔离出来,单独画出”隔离体”图形。其次,仔细分析考察对象除了受重力作用以外,还受到几个弹力(看与哪些物理接触)和几个摩擦力的作用。笔者建议同学们沿顺时针方向依次对每个接触面和连接点作分析。最后,画出完整的受力图:要注意,只考察对象所受外力,不要画上它施于其他物体的作用力。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