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多普勒效应的内容?
2015.09.08 09:4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多普勒效应的内容是:波源与观测者之间存在相互运动,导致波源发射的频率与接收处接受到的频率不同。具体表现是:相互接近,接收频率增大,反之,减小。最典型的就是我们在火车站感觉到火车鸣笛声的不同。
问:磁通量的概念?
答:在匀强磁场B中,有一个面积为S且与磁场方向垂直的区域,磁感应强度B与面积S的积,叫做穿过这个线圈区域的磁通量,简称磁通,单位是韦伯。磁通量表达式:Φ=BS,适用前提条件是B与S垂直。当不垂直,B与S存在夹角θ时,Φ=B*S*sinθ。
问:光电效应的内容?
答:光电效应:在高于某特定频率的电磁波(光子)照射下,某些物质内部的外层电子会被光子激发出来而形成电流,即光生电的一种现象。光电效应的表达式:hv=Ek+W;其中,hv是光频率为v的光子所带有的能量;Ek是电子的最大初动能;W是被激发物质对应的逸出功。
问:什么是理想气体?
答:理想气体指的是,满足理想气体状态方程的气体,即严格满足pV=nRT的气体。常见的空气、氧气等在标况下均接近理想气体,其内能只取决于分子动能,分子势能可忽略不计。

中学生

问:探究a与F的实验中,为何m远小于M?
答:验证物体的加速度和合外力关系的实验(牛顿第二定律实验)中,要求砝码和托盘的总质量远小于小车的质量。这是因为托盘和砝码在运动中也有加速度,导致其自身的重力,只有一部分充当了小车的合外力,有一部分被自己的加速给消耗掉了。
问:机械能守恒定律中合外力必须为零吗?
答:这种说法是错误的。机械能守恒前提条件是:只有重力和弹力做功。对应的,合外力为零时,所研究的物体做匀速直线运动或处于静止状态。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