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物体作曲线运动的条件?
2015.09.08 09:4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曲线运动条件:运动质点所受的合外力(或加速度)的方向跟它的速度方向不在同一直线。质点在某一点的速度方向,就是通过该点的曲线的切线方向。质点的速度方向是时刻在改变的,所以曲线运动一定是变速运动。
问:电容的单位是什么?
答:电容C的物理单位是法拉,符号用字母F表示。从应用来看,1法拉是个很大的量,通常用其百万分之一来表示,即微法,符号就是μF。
问:什么是热运动的平均动能?
答:所有的热现象都是大量分子无规则热运动的结果,所以研究所有分子运动的动能,是没有必要也没有意义的。我们主要分析大量分子热运动的动能,需要将所有分子热运动动能的平均值计算出来,这个平均值,就是分子热运动的平均动能。
问:理想气体的能量和什么有关?
答:理想气体的内能与理想气体的体积无关,与温度和物质的量有关;公式pV=nRT成立的前提条件,一定质量的理想气体,使用公式时特别要注意温度的单位,平时用的t为摄氏温度(℃),而公式中的T为热力学温度(K)。

中学生

问:电容的计量单位是什么?
答:电容的单位比较容易忘,单位是法拉,符号用字母F表示。从应用来看,1法拉是个很大的量,通常的用其百万分之一来作为基本计量单位,即微法,符号就是μF。
问:什么时候系统的总能量不发生改变?
答:系统总能量不变,系统不能对外做功,当然,外界也不对系统做功,且没有发生热传递。外界对物体做功,或者外界向系统输入能量(热传导),总能量就会变大;反之变小。比如,在光滑水平面上,弹簧刚开始被两个小球压缩,后伸长的过程中,系统总能量守恒;如果有外部的摩擦力阻力,弹簧和小球就不守恒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