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什么是涡流现象?
2015.09.07 21:5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涡流是高中物理中电磁感应里的一个概念,并不是很难理解。当线圈中的电流随时间变化时,由于电磁感应,附近的另一个线圈中磁通量就会发生改变,就会出现感应电流,电流的方向是圆周的,就像江面上的漩涡一样,所以这种在整块导体内部发生电磁感应而产生感应电流的现象称为涡流现象。电学实验中,当连入电路的滑动变阻器在滑动时,会给旁边的滑动变阻器产生涡流,有兴趣的同学们,可以做一个实验。
问:磁通量的概念和公式?
答:在匀强磁场B中,有一个面积为S且与磁场方向垂直的区域,磁感应强度B与面积S的积,叫做穿过这个线圈区域的磁通量,简称磁通,单位是韦伯。磁通量表达式:Φ=BS,适用前提条件是B与S垂直。当不垂直,B与S存在夹角θ时,Φ=B*S*sinθ。
问:受力分析步骤及各步注意事项?
答:首先,明确考察对象,并把它从周围其它物体中隔离出来。其次,除了受重力作用以外,思考物体还受到几个弹力(看与哪些物理接触)和几个摩擦力的作用。一定不要丢力。最后,画出完整的受力图。这个过程要注意,只考察对象所受外力,不要画上它对外界的力。
问:失重指的是什么?
答:如果物体有向下的加速度,我们称物体处于失重。处于失重的物体,对其受力分析可知,所受到的支持力FN(或拉力)要小于物体重力mg;公式表述为FN=mg-ma;特殊的,当a=g时FN=0,此时物体处于完全失重。

中学生

问:什么是简谐振动?
.答:简谐振动必须满足方程式F=-kx,其中,F是振动的回复力,x是位移,k是常数。严格满足这个条件的振动,才能成为简谐振动。典型的简谐振动就是弹簧振子。
问:牛顿第二定律能用于多物体分析吗?
答:如果多个物体之间没有相对运动,牛顿第二定律是成立的,F=ma,此时的m是所有物体的质量,a是整体的加速度。如果存在相互运动,那么就不能当成一个整体分析,显然加速度不同,牛顿第二定律也就不成立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