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什么是失重?
2015.09.07 21:5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失重,就是物体有向下的加速度的一种状态。处于失重的物体,其所受到的支持力FN(或拉力)要小于物体的自重mg;公式表述为FN=mg-ma;特殊的一种状态,当a=g时,支持力FN=0,我们称物体处于完全失重。
问:电容的单位是什么?
答:电容C的物理单位是法拉,用符号F来表示。从应用来看,1法拉是个很大的量,通常的用其百万分之一来作为基本计量单位,叫做微法,符号是μF。
问:动能定理应用时合外力包括重力吗?
答:动能定理中的合外力包括重力、弹力和摩擦力,是物体所受的所有的力的合力。要提醒同学们,动能定理的内容不能和机械能守恒定律前提混淆了,机械能守恒的前提条件: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两者的使用是有区别的,动能定理往往研究的是单独一个物体。
问:动量定理是什么?
答:动量定理研究动量的变化。内容:合外力对物体的冲量,等于动量的变化量。物理公式I=Δp或F合*t=m*vt-m*vo;动量定理是一个矢量公式,在应用这个公式时需要规定正方向。

中学生

问:火箭发射过程中动量守恒吗?
答:严格来说,系统的总动量是不守恒的。因为火箭和喷射气体,在竖直方向上有外界的力(重力的作用)。不过,在发射中,喷射气体和火箭之间的相互推力(内力)远远大于重力,所以一般认为系统总的动量是接近守恒的。反冲模型中造成动量变化的力,主要是火箭和喷射气体间内力。
问:分子动能指的是什么?
答:分子动能:物体内部大量分子做无规则运动所具有的能量叫分子动能。物体内大量分子不停息地做无规则热运动,每个分子来说都有动能。物体内各分子的运行速率大小不同,也都在变化,因此,各个分子的动能大小不同。研究物体的内能,我们一般并不研究单个分子的动能,而分析的是物体的平均动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