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洛伦兹力方向怎么判定?
2015.09.07 21:5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洛伦兹力的方向判定使用左手定则,具体为:将左手伸展,让磁感线穿过手掌心,四指表示正电荷运动方向,则和四指垂直的大拇指所指方向即为洛伦兹力的方向。同学们要注意,运动电荷是正的,大拇指的指向即为洛伦兹力的方向。如果是负的,则四指的方向应该和运动方向相反。
问:机械能具体包括哪些能量?
答:机械能是三种形式能量之和,包括:动能、重力势能和弹性势能。机械能守恒的前提条件是: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的过程。这样的过程中,只有三种能量之间的彼此转化,或各个物体之间这三种形式能量的转移,并没有新的能量加入或消失。
问:打点计时器中误差分析?
答:利用打点计时器,可以来测量某点的速度或物体运动的加速度。任何测量都是有误差,引起误差的可能因素是导向孔有摩擦,打点过程有摩擦(针头与纸带间接触时的摩擦),而且,纸带上打的点自身不是无穷小,有一定的长度,等等。
问:什么是库仑定律?
答:真空中两个点电荷,其相互作用力跟电荷量的乘积成正比,跟其距离的二次方成反比,作用力的方向在它们的连线上。斥力还是引力,根据电性来判定。对应的物理公式:F=kQ1Q2/r^2,其中k=9×10^9Nm^2/C^2。

中学生

问:电场力所做的功与电势能的改变量?
答:电场力做的功的大小,等于电势能的改变量的大小。电场力做正功,对应的电势能减少;同样,电场力做负功,则电势能增加。这一点,与重力做功和重力势能改变一致。
问:有电动势,没有感应电流?
答:这种情况是存在的。一根导体棒切割磁感线,没有闭合回路,那么导体棒的两端电压是不同的,这种情况导体棒两端是有感应电压的,大小BLV,没有封闭的回路,不会形成电荷的定向运动,就没有感应电流。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