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什么是点电荷?
2015.09.07 21:5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点电荷的定义与质点类似。当带电体的线度远远小于带电体之间的距离,以致带电体的形状和大小对其相互作用力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我们把这样的电荷叫做点电荷。点电荷也是一个理想化的模型,是便于解题方便,对点电荷的电荷量一般不作限制。因此,并不是带电量少的物体是点电荷。
问:磁通量的单位是什么?
答:磁通量是电磁学的一个重要物理量,其单位是韦伯,用字母符号Wb来表示。因为磁通量Φ=B*S;所以1Wb=1T*m^2,即1T乘以1平方米等于1韦伯。
问:合外力所做的功等于什么?
答:合外力做的功,等于物体的改变量,这就是动能定理。请注意,动能定理研究的是单独某个物体;如果研究的是一个系统,并不是一个单独的物体(组成系统单元存在相互运动),这句话是不成立的,也不能使用,想一下,这个时候的合外力到底是哪个物体呢?不同的物体所受到的合外力是不同的啊!
问:右手定则怎么用?
答:右手定则能够用来判定感应电流的方向,当然,可能题中给了我们电流,让我们通过右手定则来判定运动方向或B的方向。右手定则使用方法:伸右手,使拇指与其余四个手指垂直,并且都与手掌在一个平面内让磁场B垂直进入手心,并使拇指指向导线运动的方向,这时四指所指的方向就是感应电流的方向。

中学生

问:电容C的单位?
答:电容C的物理单位是法拉,我们用符号F来表示。1法拉是个很大的量,通常用其百万分之一来表示,即微法,与微米类似,符号是μF。
问:分子动能的概念?
答:物体内部大量分子都在做无规则运动,所具有的能量称之为分子动能。大量分子在不停息地做无规则运动,每个分子来说都有动能。物体内各分子的运行速率大小不同,也都在变化,因此,各个分子的动能大小一般都不同,而且在不断变化中。研究物体的内能,我们一般并不研究单个分子的动能,而分析的是物体的平均动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