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物体作曲线运动的特点?
2015.09.07 21:5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物体作曲线运动的条件:物体所受的合外力(或者说加速度)的方向跟它的速度方向不在同一直线。质点在某一点的速度方向,就是通过该点的曲线的切线方向。质点的速度方向是时刻在改变的,所以曲线运动一定是变速运动。
问:机械能包括哪些能量?
答:机械能包括:动能、重力势能和弹性势能。机械能守恒是有前提条件的,前提是: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的过程。这样的过程中,只有三种能量之间的彼此转化,或各个物体之间这三种形式能量的转移,而新的能量加入(或消失)。
问:什么是分子的平均动能?
答:由于热现象是大量分子无规则运动的结果,所以研究某个分子运动的动能是没有意义的。研究分析大量分子热运动的动能,需要将所有分子热运动动能的平均值计算出来,这个平均值,我们称之为分子热运动的平均动能。
问:动量定理是什么?
答:动量定理研究动量的变化。内容:合外力对物体的冲量,等于该段时间内动量的改变量。I=Δp或Ft=mvt-mvo;动量定理中各个量都是矢量,公式也是一个矢量公式,解题时首先要规定正方向。

中学生

问:电场力做功和电势能改变量关系?
答:电场力做的功的大小,等于电势能的改变量的大小。如果电场力做正功,电势能减少;电场力做负功,电势能增加。这一点,与重力做功和重力势能改变一致。
问:应用机械能守恒定律应该注意的问题?
答:应注意:(1)系统必须只有系统内的力(重力、弹力)在做功。即不考虑空气阻力及因其他摩擦产生热而损失能量,所以机械能守恒也是一种理想化的物理模型,否则机械能会减少。(2)系统的机械能总量守恒,即如果系统内有多个物体并且相互作用,系统内各个物体的机械能不一定不变,但是对整个研究的系统而言,如果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那么整个系统能量只有彼此之间的转移,机械能总体上是守恒的。(3)定律中要求必须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并不是意味着物体或系统只受重力或者弹力作用,这一点一定要明确;从公式:W(除重力弹力)= △E(机),可以看出更广义的讲机械能守恒条件应是除了重力与弹力之外的力所做的功必须为零。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