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多普勒效应是什么?
2015.09.07 21:5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多普勒效应是相互运动下声源接受频率会变化:由于波源与观测者间的相互运动,导致波源发射频率与接收频率不同。具体表现是:相互接近,接收频率增大,反之,减小。
问:电容器的单位?
答:电容C的物理单位是法拉,我们用符号F来表示。1法拉是个很大的量,通常的用其百万分之一来作为基本计量单位,即微法,与微米类似,符号是μF。
问:抛体运动指的是什么运动?
答:以某一速度将物体抛出,在空气阻力可以忽略的情况下,物体只受重力作用的运动模式,我们称之为抛体运动。抛体运动可以按照初速度的不同分为平抛运动(初速度方向水平)、斜抛运动(初速度方向与水平方向和竖直方向成一定的夹角)以及竖直抛运动(初速度竖直)。
问:什么是失重?
答:物体有向下的加速度称物体处于失重。处于失重的物体,对其受力分析可知,所受到的支持力FN(或拉力)要小于物体重力mg;公式表述为FN=mg-ma;当a=g时FN =0,此时物体处于完全失重。

中学生

问:电磁感应中,转移的电荷量计算公式?
答:电荷量的计算式:Q=△Φ/R总;请同学们注意,这个公式在考题中不能直接用,需要做简单的推导。推导过程:Q=I△t=E*△t/R总=(△Φ/△t)*△t/R总=△Φ/R总;由公式可见,电磁感应过程中电荷量的转移量,只与系统磁通量的变化量和电路总电阻有关。
问:动能定理计算功的方法?
答:一般是两种情况:①若各恒力同时作用一段位移,可先求出物体所受的合外力,再求总功;也可用总功等于各力所做功的代数和来求总功率。②若各力不同时对物体做功,总功应为各阶段各力做功的代数和。动能定理是功能基本关系之一,凡是涉及力所引起的位移而不涉及加速度的问题(免去了这个中间量),应用动能定理来进行分析或讨论,常比牛顿第二定律简捷。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