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习方法要科学
2015.09.07 15:0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生问题

我的物理考试成绩一直不是很好,在初中时就是。我们班里有些学生学物理也并不用功(我觉得不如我用功),可物理考试分数就是比我考的要好。近期学校的几次考试我考的分数都不高,心情很差,对未来的物理学习都没有什么自信了,我应该怎么办呢?
我觉得,可能是我学物理的方法不合理,希望高中物理网的编辑和老师们能够帮帮我,非常感谢。

物理网学习建议

(1)注重自学能力的锻炼。遇到困难不要立刻就看答案,先做个尝试,哪怕是犯错,就算是自己做不出来,也要知道这道题难在哪里?到底绊在了哪里?的确想不明白,做不出来了,再看答案或者问老师。
(2)学物理要耐得住寂寞,把前期做过的题多看几遍。卷子发下来,你看看有多少错题老师在课堂上没有讲过?其实很多时候我们高估了自己的能力,听了一遍就认为掌握了,可考题略作变形,在考场上我们就乱了阵脚,还是因为老师讲过的题、求解方法咱们没有搞扎实,所以说,同学们要耐得住寂寞,把做过的题,老师讲过的内容多看几遍,多在脑子中过几遍,多分析总结,即使你觉得很无聊;有点做无用功的感觉。
(5)尝试做考前预测。预测到考试原题,几乎不可能,这可不是我们做预测的目的;做考前预测,能够帮你在更宏观的角度和高度掌握章节要点,提高考前的复习效率。

作者简介

文/陈晓娟;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教师,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