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半偏法测量电流表内电阻误差偏大还是小?
2015.09.07 14:4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偏小。因为闭合电键后,电阻箱连入总电路,导致电路中总电阻偏小,干路总的电流比原来满偏时要略大些,最终,通过电阻箱的电流比半偏数还略大,因此测量值略偏小。
问:右手定则的内容是什么?

答:右手定则用来判断电流的方向。其内容:伸开右手,拇指与其余手指垂直,并且都与手掌在一个平面内让磁感线垂直从手心进入,使大拇指指向导线运动方向,这时四指所指的方向,就是电磁感应所感应电流的方向。
问:磁通量的定义是什么?

答:电磁感应部分中磁通量的定义:闭合电路的面积S与垂直穿过磁场磁感应强度B的乘积叫磁通量,即Φ=BS,需要同学们注意的是,这里的B需要在S上进行投影,和功的计算类似,要进行分解。
问:洛伦兹力能做功吗?

答:洛伦兹力永远不做功。洛伦兹力的定义是f=qvB,力的方向永远与速度v垂直,也就是与瞬时位移方向垂直,所以说洛伦兹力f永远不做功。安培力可以做功,既可以做正功,也可以做负功。
问:电容器的大小与哪些因素有关?

答:电容的大小取决于正对面积、板间距离与介质。大小决定公式C=εS/4πkd;另外还有电容的计算式C=Q/U;后者中的Q和U并不是决定C大小的物理量,主要是用来计算C的大小的。
问:远距离输电的中间输电线部分,各电压间的关系?

答:电压关系:升压器端电压等于降压器端电压+损耗电压。输电线是串联的回路,电流处处相等。因为要降低输电线能耗,因此要用高压、低流配电方案。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