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在什么条件下物体可以看作质点呢?
2015.09.07 14:4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1)各部分的运动情况都相同时,任何一点的运动情况都能反映出物体的运动,这时物体就可看作一个质点。(2)物体的大小、形状等因素,对所研究的问题可以忽略不计,那么物体可以看作质点。(3)同学们还应注意,同一个物体在不同的问题中,有时可以看作质点,有时不能看作质点。物体能否被看做成一个质点,还要看具体的环境。
问:正弦交流电中的电压瞬时公式是什么?

答:正弦交流电的电压随着时间周期变化,公式是u=NBSw*sin(wt)单位是v;其中w是线圈转动角速度,BSw是最大值,是线框与磁感线平行的时刻(磁通量最小,变化率最大)。如果是从垂直于中性面开始的,那么就是余弦函数。
问:动能定理的内容是什么?

答: 动能定理内容:合外力做的功等于物体动能的变化。表达式 W合=ΔEk=1/2mv^2-1/2mv0^2;应用范围:恒力做功,变力做功,多力做功,某过程做功,全程做功。动能定理一般来说是以某物体(或可以看出整体的多个物体)为分析对象的。
问:判定物体间摩擦力性质的方法?

答:很多的力学综合题中,受力分析,特别是摩擦力性质判定是个重要考点。这类问题需要判定出摩擦力的性质,否则没法继续分析。我的解题思路是,先假设为静摩擦力,把两个物体做为整体分析,求解加速度,再单独分析一个物体,看看它受到的摩擦力是不是比最大静摩擦力小,如果是,假设成立,两者之间是静摩擦力;如果不是,那么就是滑动摩擦力。
问:牛顿第二定律验证试验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答:用小车下的木板要有一定的倾角,平衡掉摩擦力,砝码加上托盘的质量要远远小于小车的质量,先让打点计时器工作,然后再释放小车。
问:做圆周运动的物体,其所受到的合外力是指向圆心吗?

答:并不都是指向圆心的。做匀速圆周运动的物体,合外力等于向心力,指向圆心。并非匀速圆周,速度大小改变(做加速或减速运动)的物体,合外力分解为两个方向,一个是指向圆心的向心力,维持物体圆周运动,另一个分力是在瞬时速度方向提供切向加速度,引起线速度的改变。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