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右手定则的使用?
2015.09.07 14:4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把右手放入磁场中,让磁感线垂直进入手心(当磁感线为直线时,相当于手心面向N极),大拇指指向切割的导体棒运动方向,则四指所指方向为导线中感应电流的方向。
问:产生正弦交流电的瞬时电压公式是什么?

答:正弦交流电的电压随着时间周期变化,公式是u=NBSw*sin(wt)单位是v;其中NBSw是最大值,w是角速度,最大值对应的是线框与磁感线平行的时候。如果是从垂直于中性面开始的,那么就是余弦函数。
问:什么是楞次定律?

答:楞次定律:感应电流具有这样的方向,即感应电流的磁场总要阻碍引起感应电流的磁通量的变化。感应电流所产生的磁场,不一定与原磁场方向相反,只是在原磁场的磁通量增大时两者才相反;在磁通量减小时,两者是同样。楞次定律的核心是:阻碍,这二字。
问:如何来测量油分子的直径?

答:用油膜法测分子直径的原理:把待测直径分子的油滴滴在水面上,油会逐渐水面上散开,形成单分子油膜。如果把分子看成球形,单分子油膜的厚度就可以认为等于油分子的直径。事先测出油滴的体积(用滴管),借助于对应的油膜的面积,两者做除法运算,即可算出油分子的直径。
问:什么是闭合电路欧姆定律?表达式是什么?

答:基于初中学过的欧姆定律,我们高中补充了闭合电路欧姆定律,电源具有电动势与自身的电阻,闭合电路中总电压与电阻关系公式:E=I(R+r),即电池的电动势等于干路电流乘以外电路阻值与内电阻之和。
问:左、右手定则如何使用?

答:左手定则可以用来判定(洛伦兹力与安培力)力的方向或者已知力的方向求电流(磁场)方向,要用左手定则。其他的都用右手定则,包括法拉第定律判定电动势方向(E=BLV),直导线周围磁场,螺线管判定电流或NS极方向。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