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如何来确定到底是动摩擦还是静摩擦?
2015.09.07 14:4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如果在题目中,并没有告诉我们A与B之间是静摩擦力还是滑动摩擦力,我们就需要结合题意进行推导(这就是一个考点)。建议采用假设法,先假设两者间是静摩擦力,可以解出来共同的加速度a,并利用加速度,来计算某单独物体受到的摩擦力大小,看看是否大于两者间的最大静摩擦力。如果是,那么假设就失败,是滑动摩擦。
问:什么时候系统机械能守恒?

答:机械能守恒使用的前提:只有重力、弹力做功。等价于:所研究系统内各物体间发生动能、重力势能、弹性势能的相互转移或转化(能量相互转化),没有转化为其他形式的能量,此时,系统总的机械能总和就不变,守恒。
问:右手定则的内容是什么?

答:右手定则是来判定电流方向的,其内容:伸开右手,使拇指与其余四个手指垂直,并且都与手掌在一个平面内让磁感线垂直从手心进入,使大拇指指向导线运动方向,这时四指所指的方向就是感应电流的方向。
问:机车不同功率启动和运动问题怎么求解?

回答:这类问题往往需要借助于两个方程,一个是瞬时功率P=Fv,另一个是牛顿第二定律F-f=m*a;往往会有两种运动情况,这两个方程要用两次。还要注意,有的题还要用动能定理联立求解。
问:处于静电感应的导体有何特点?

答:共有4个特点:1导体内部场强为零;2导体内部没有净电荷(净电荷只分布在导体表面);3导体是一个等势体,表面是等势面;4表面电场线与表面相垂直。
问:做圆周运动的物体所受到的合外力一定是指向圆心的吗?

答:并不是都指向圆心。如果物体做的是匀速圆周运动,所受到的合外力就等于向心力,指向圆心。并非是匀速圆周运动,是加速或减速圆周运动模式,这样的物体,合外力分解为两个方向,一个便是指向圆心的向心力,保证物体能够做圆周运动,一个是在瞬时速度方向提供切向加速度的分力,改变线速度的大小。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