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什么是楞次定律?
2015.09.07 14:4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楞次定律:感应电流具有这样的方向,即感应电流的磁场总要阻碍引起感应电流的磁通量的变化。注意,感应电流的磁场不一定与原磁场方向相反,只是在原磁场的磁通量增大时,两者才相反;在磁通量减小时,两者是同样。楞次定律的核心是阻碍二字。
问:测电阻中滑动变阻器阻值很小,为什么要采用分压法?

答:若滑动变阻器的最大电阻小,采用的是限流式的接法,即便滑动变阻器接入的电阻达到最大值,电流还不能被限制在允许的电流范围内,或电流表量程与实验值差异太大,这种情况就建议采用分压式接法。此外,强行使用限流的解法,滑动变阻器对电流的改变非常小,效果不明显。
问:受力分析都包括哪些步骤?

答:高中物理中的受力分析比较难,并不是初中物理那样简简单单的画受力图,具体步骤包括:1,找出适合的研究对象;2,画受力图;3,进行力的分解;4,列出对应的方程,联立求解。
问:北极处与赤道处的g哪里的大?

答:北极的g更大些。有两个原因,首先,地球是一个椭球体,北极距离地心更近,所以万有引力更大,g就大。其次,北极不需要向心力,而赤道上的物体围绕地轴旋转,万有引力有一部分需要提供向心力,g偏小。万有引力是重力与向心力之和。
问:机车运动涉及功率的问题如何求解?

答:解题一定会用到这两个公式,F-f=ma;以及P=Fv;如果题目涉及到恒定功率运行,可能会需要用到动能定理。
问:物体做圆周运动,其所受到的合外力一定是指向圆心的吗?

答:并不是都指向圆心。做匀速圆周运动的物体,所受到的合外力就等于向心力,指向圆心。并非匀速圆周,速度大小改变(做加速或减速运动)的物体,合外力分解为两个方向,一个便是指向圆心的向心力,保证物体能够做圆周运动,另一个分力是在瞬时速度方向提供切向加速度,引起线速度的改变。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