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分析(1)
2015.09.07 11:1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文章节选自:物理网答疑区(gaozhongwuli.com)

学生家长问题

学生家长咨询:我儿子在初中时物理学得很好,中考满分一百还考了九十三分,可到了高中后,物理考试一直都不好,成绩直线下滑,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孩子也挺用功的,在物理上没少下功夫。请问有没有什么好的学习方法,怎样才能学好高中物理?
学生家长咨询:孩子在高一时物理学得还行,可到了高二之后,物理考试成绩和在班里的排名就直线下滑,近期的两次考试都考的不是很好,孩子很沮丧,这几天的心情也不是很好,请问高二物理怎么学?

物理网学习方法推荐

(1)把课本基础知识搞扎实。在难的考题,考点都源于课本。很多学生在课下做作业,就是抱着应付老师的心态,做了之后也不看对错,这样做作业的效率必然很低,我们做作业的目的,说来说去还是为了巩固课堂内容,把教材中的知识打牢顾。做完作业后,同学们最好对照作业,再复习一般课本。
(2)考点间的联系与区别要很清楚。在物理考试中,我们总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不知道用能量守恒定律还是动量定理来求解,也会遇到电磁感应与电路分析紧密联系起来的解答题,攻克这些问题,就是在课下多分析,把考点细化,认真推敲,把这些考点之间的联系和区别找出来,理清晰。
(3)尝试性的在考前做个预测。预测到考试原题,可能性几乎为零,这并不是我们做考前预测的目的,做考前预测,能够帮你在更宏观的角度和高度掌握章节要点,为我们的复习指明方向。
推荐文章:高中物理知识点总结
文章最后,笔者预祝同学们物理学习进步,物理考高分。

关于笔者

文/周文娟;牡丹江高中物理教师,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