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摩擦力计算方法?
2015.09.06 22:3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摩擦力分为滑动摩擦力和静摩擦力,不同的摩擦力要采用不同的计算方法。滑动摩擦力大小的计算:F=μFN,与物体相对运动方向相反,其中μ为滑动摩擦因数,FN为两个物体间的正压力;摩擦因数μ与压力大小及接触面积大小无关,由接触面材料特性与表面状况等决定。静摩擦力根据受力分析来求,大小满足:0≤f静≤fm;与物体相对运动趋势方向相反,fm为最大静摩擦力。
问:磁通量的概念和公式?
答:在磁感应强度为B的匀强磁场里,有一个面积为S且与磁场方向垂直的区域,磁感应强度B与面积S的乘积,叫做磁通量,简称磁通。磁通量的公式:Φ=BS,适用前提条件是B与S垂直。当不垂直,B与S存在夹角θ时,Φ=B*S*sinθ。
问:机械能守恒定律必须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
答:并非如此。机械能守恒的前提条件是:在研究过程中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其他力可以做功,只要满足做功的代数和为零即可。比如物体除了重力和弹力外,运动中还受到了阻力和外界拉力作用,这不过这两个所做的总功为零,也满足守恒的条件。
问:万有引力定律的意义?
答:万有引力定律把地面上物体运动的规律和天体运动的规律统一了起来,对此后物理学,特别是天文学的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它第一次科学解释了一种基本相互作用的规律,是17世纪自然科学最伟大的贡献之一,在人类认识自然的历史上树立了一座光辉夺目的里程碑。小的两只蚂蚁,大道两颗恒星,万有引力定律都是成立的。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