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物体作曲线运动的前提条件?
2015.09.06 21:4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物体作曲线运动的条件:物体所受的合外力(或者说加速度)的方向跟它的速度方向不在同一直线。曲线运动中,某一点的速度方向,就是通过该点的曲线的切线方向。质点的速度方向是时刻在改变的,所以曲线运动一定是变速运动。
问:机械能包括哪些能量?
答:机械能包括:动能、重力势能和弹性势能。机械能并不是不变的,守恒的前提条件是:研究过程中,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这样的过程中,只有三种能量之间的彼此转化,或各个物体之间这三种形式能量的转移,并没有外界能量加入(或消逝)。
问:动能定理提到的合外力包括重力和弹力吗?
答:动能定理中,合外力当然包括重力、弹力和摩擦力,是物体所受的所有的力的合力。要提醒同学们,应用动能定理时,不能和机械能守恒定律的概念相混淆,机械能守恒的前提条件是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两者的使用是有区别的,动能定理往往研究的是单独一个物体。
问:多普勒效应是什么?
答:多普勒效应是机械波的一个特性。内容:因为波源与观测者间的相互运动,导致波源发射频率与接收频率不同。具体表现是:两者相互接近,接收者接收的频率增大,反之则减小。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