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什么是涡流现象?
2015.09.06 21:2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涡流是高中物理电磁感应部分的一个比较偏的概念,有些学生可能生疏了。当线圈中的电流随时间变化时,由于电磁感应,附近的另一个线圈中,会有感应电流,电流的方向沿导体的圆周方向转圈,就像一圈圈的漩涡,所以这种在整块导体内部发生电磁感应而产生感应电流的现象称为涡流现象。实际中,滑动变阻器在滑动时,会给旁边的滑动变阻器产生涡流,有兴趣的同学们,可以做一个实验。
问:简谐振动是什么?
.答:简谐振动必须满足方程F=-kx,其中,F是振动的回复力,x指的是是位移,k是常数。满足这个条件的振动,才能成为简谐振动;简谐振动能量不会减小,常见的简谐振动就是单摆和弹簧振子。
问:分子动能的概念?
答:物体内部大量分子都在做无规则运动,所具有的能量称之为分子动能。物体内大量分子不停息地做无规则热运动,对于每个分子来说都有无规则运动的动能。由于物体内各个分子的速率大小不同(方向也不一样),也在不断发生碰撞,因此,各个分子的动能大小不同。
问:多普勒效应的内容?
答:多普勒效应是相互运动下声源接受频率会变化:波源与观测者之间存在相互运动,导致波源发射频率与接收频率不同。具体表现是:如果两者相互接近,接收频率增大;远离则减小。最典型的就是我们在火车站感觉到火车鸣笛声的不同。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