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苏阳:高考物理复习要注重回归教材
2015.09.05 22:5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016年的高考一轮复习马上开始,小编请到高中物理网电磁组教研组长苏阳老师,与大家解析如何应对2016年高考。在第一轮物理复习全程中,苏阳老师建议如下:

第一,回归教材,夯实基础。中考试题易中难的比例为7:2:1,比较重视基础知识的考察。对该部分知识不是死记硬背,应注重在具体情境中应用知识解决问题。每个章节的重难点要梳理清,掌握知识框架。每个模块学完之后,一定要搞明白这个模块的知识框架,在你的脑子里,这些内容就应该像是一棵大树,哪里是枝、哪里是干、哪里是叶,当然,重点的内容一定要掌握住。

第二,立足课堂,明确重点,突破难点。在复习阶段一定要重视课堂上的教学内容。教师会根据自己的教学经验及对历年中考题的分析,在课堂上渗透着各部分知识的教学重点及难点。

第三,注重观察生活中的物理现象。新课程的基本理念之一就是“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这是中考命题的指导思想,那些最常见的生活现象最可能成为命题的素材。重视热点问题,关注科技发展,关注时事新闻中涉及的物理问题。

第四,重视例题。例题在复习中能起到查漏补缺的作用,同学们要把其相同的考点与内容进行横向比较,分析相同点与切入点,这样有利于找出规律,抓住问题的本质,掌握这一类问题的解决策略。做完题后在反思上下功夫,比如,对审题进行反思;对解题思维过程的反思;对解法多样性的反思;对题目本身及解法本身所存在的规律性的反思;对题目的变化与不同解题过程进行反思。推荐高中物理网的视频给同学们,特别是物理网的教学资料,每一道题都有配套的视频讲解。这样,做过题之后,那道题不会,就看对应的视频讲解,学习效率极大程度上得到提高。

另外,还应重视探究性实验的训练。从近两年物理命题中可看出,开放型物理题大致可分三类,即条件开放型、结论开放型、条件和结论都开放型。这类问题是很容易失分的地方,考生要注重答题的技巧,在做题的过程中积累经验,对自己进行有目的的训练。

第五,规范答题方法,注重细节。规范主要体现在计算题部分及探究性实验的设计上。做作业要给自己限定时间。步入高中,尤其是步入高三后,总有同学们抱怨物理试卷题量大,考试时间不够用,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这么慢?根源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在课下做作业不着急,不严格要求自己的作答时间,到了考场上自然速度也提不起来。

第六,第一轮复习中,错题要认真对待,课下抽时间整理错题本。有句古话说的好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做错题很正常,谁都不可避免,处理错题要科学,要合理利用起来。错题应该记录下来,在以后还要定期做复习,从错误中学习,进而对课本知识点做到查漏补缺。

我就给同学们分享这些内容,希望同学们好好努力,把握自己人生最重要的考试:高考,能够通过自己一年的辛苦努力,学业进步,考入理想的学府。

编辑:非常感谢苏阳老师的精彩讲解,希望同学们重视如上六点,特别是要立足课本,紧跟老师,把物理基础知识夯实牢固。转载请注明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链接,谢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