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把物理分数提起来必须多做反思,多总结
2015.09.05 08:1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昨天有个学生问了我一道难题。这个学生基础不好,却喜欢研究难题,这道题从难度上来说,已经超出了他的能力,即便给他讲得清清楚楚,过几天他肯定就忘了,遇到类似问题,还是不会做。举这个例子的目的,就是想告诉同学们,做题要挑选难度适中的,别去钻牛角尖儿。在课下学物理时,笔者还建议:

物理学习

(1)遇到问题要多动笔。眼高手低是很多学生在学物理时的毛病,总是习惯性觉得自己没问题,会做,可动笔后,就发现漏洞百出。所以笔者建议大家在课下学习中,遇到问题多动笔,不要停留在表面分析上。
(2)把错题利用好,能让你学习起来更高效。每一道错题都极为客观地指出了我们前期学习上的漏洞。同学们要把错题好好利用起来,进行整理和分析,把知识点上的漏洞尽快弥补。错题的巩固并非一朝一夕之功,最好记录在一个本子上,做好复习。
(3)课下做题应注意提高解题速度高。大大小小的考试很多,每次考完物理,总有一部分学生向我抱怨:老师,这次考试题太多了,考试时间太短,根本就做不完。我觉得还是你做题速度不够,要知道高考题量更大,时间更紧啊;因此,在课下多注意锻炼自己,把解题速度提起来。
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在旁边监管我们,加快做题时间,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举个例子,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看似简单,可只要你认真去坚持,一个月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数学计算能力也会有明显提高。
(4)课下复习要及时。咱们高中阶段物理知识多,教学节奏很快,能今天完成的任务,不要往后拖;否则越拖越多,最后压得你喘不过去来。即便是课堂能够听得懂,不代表你把知识巩固牢了,还是要通过课下做题来检验,如果发现了问题,别等着,及时去做复习工作。对比初中,高中物理内容更多,更加琐碎,有的知识点很抽象,就算是当下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掉。有的同学学物理很用功,可考试总考的不理想,主因并不是物理教学内容难,课堂听不懂,跟不上老师的授课节奏,而是内容太多,背过不久就忘。
(5)多与周围同学进行交流。其实学生们之间相互提问、交流、讨论是非常好的一种学习方式。遇到难题,多去问问别人,别人的点拨能让你少走很多的弯路,有的时候,大家都不会做,可一起讨论着讨论着,把自己的看法说出来,说不定思路就有了。这种学习模式一点儿都不压抑,很活跃,效率也很高。

文章推荐

励志名人名言汇总,给高中生们鼓鼓气
高三第一轮复习名校作文题目赏析

小结

这些学习方法都不难理解,都很基础。提高考试成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最需要同学们做的,是在课下严格自律,去坚持执行。总幻想”灵丹妙药”,不劳而获,不去付出,你的物理成绩只能在原地踏步,甚至会不断下滑。古语云:书山有路勤为径,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与其绞尽脑汁、费力气的寻找所谓的”金钥匙”,咱们倒不如去静心分析几个物理考点。就写这些吧。最后,笔者预祝各位同学学习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陈晓敏;大连市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