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原创:提高高中物理考试分数的一些技巧
2015.09.05 08:0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家长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考入更好的大学,在更好的学习环境中接受教育。正因如此,孩子们的学习竞争日益激烈,借助于课外辅导这样的外力来帮助孩子更高效的学习已经是很多家庭的选择。可我们也不得不承认,目前家教市场太混乱了,有实力、有经验、有责任心的老师是紧缺资源。
我已经有十几个年头了教学经验了,在课外辅导上也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学生通过我的辅导,在五次课之后的排名就能在班里有明显的进步,为何我的辅导效果好呢?我把自己的补课思想给家长们做个分享。
(1)先上课,成绩进步再收费。只有这样才有动力,因为这次课你上不好,学生就有可能考不好,你就拿不到课时费,还会就被淘汰出局了。目前社会上很多家教机构之所以不能把孩子成绩提起来,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提前把学费都收到手了,教学质量自然就不重视了。
(2)要多与学生及家长沟通、交流。一周两个小时的补课时间,对老师来说很难对学生的学习情况做到知根知底,平时应该利用邮件和短信多沟通,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问题,我有自己的物理博客,每次授课完都会把学生的补习情况记录在内,方便家长及时了解。
(3)温故而知新,定期复习前期补课内容。高中物理内容多,学校进度快,学习上容易学了新的忘了旧的,在适当的时候回顾下前期内容,能很好的强化学生对物理考点的理解和记忆。学生补课情况我都在自己的博客中记录了下来,对我而言,定期把前面补习的内容回头再重温巩固下是特别方便的。
(4)预测下次物理考试考题及其重难点。这是我补课的重心之一,这次考试的重点内容是什么?有哪些题型必考?容易犯错的地方是什么?在补课时我都会给学生提一下,在考前再给学生做一个系统的整理,你想一下,试卷中有相当一部分考题和题型学生都在考前做了重点突击,都研究透了,学生的考试成绩一定出乎你的预料。
在十多年的教学中,我帮助过非常学生和家长朋友们,对物理补课也有很多的感悟。我认为课外辅导是一门技能,就如同医生行医看病,要望闻听切,对症下药。家长们要找老师补课,一定要找岁数大一些,有经验的。年轻的医生,你敢让他给你做手术吗?孩子的高考,一辈子只有一次,可不能将就。

作者简介

文/王尚;笔者系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物理网教学视频主讲人。
累积十余年,1000多篇教学日志,记录几十位高中生物理补课情况的日记尽在这里,笔者向您强烈推荐:王尚老师博客地址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