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失重是什么?
2015.09.05 00:4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物体有向下的加速度称物体处于失重。处于失重的物体,其所受到的支持力FN(或拉力)要小于物体的自重mg;用牛顿第二定律表述为FN=mg-ma;特殊的,当a=g时FN=0,我们称物体处于完全失重。
问:探究a与F的实验中,为何m远小于M?
答:验证物体的加速度和合外力关系的实验(牛顿第二定律实验)中,要求砝码和托盘总质量m要远远小于小车的质量M。这是因为,托盘和砝码在运动中也有加速度(也需要力),导致自身的重力并没有完全充当小车的外力,还有一部分,被自己的加速给消耗掉了。
问:电势能和做功的对应关系?
答:电势能可以根据电场力做功的对应关系来求,某个物体,其电势能变大的过程,此过程中电场力做负功,做功的数量与电势能改变的数量在绝对值上是相等的。当然,电场力做正功,电势能减小。
问:失重是什么?
答:失重,就是物体有向下的加速度的一种状态。处于失重的物体,对其受力分析可知,所受到的支持力FN(或拉力)要小于物体重力mg;即FN=mg-ma;当a=g时FN =0,此时物体处于完全失重。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