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摩擦起电的本质是什么?
2015.09.05 00:4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摩擦起电:用摩擦的方法使两个不同的物体带电的现象,叫摩擦起电。摩擦起电的原因:不同物质的原子核束缚电子的能力不同, 其本质,就是电子在物体间转移了;摩擦起电的最终结果:两个相互摩擦的物体都带上了电荷,异性,绝对值相等。
问:简谐振动是什么?
.答:简谐振动是一种特殊的振动模式,满足F=-kx,其中,F是回复力,x指的是是位移,k是常数。严格满足这个条件的振动,才能成为简谐振动。
问:纸带求解加速度方法?
答:研究打点计时器打在纸带上的点,可以求解物体运动的加速度。位移、时间和加速度的关系式为△s=a*T*T;其中△s指的是相邻的2段时间内的位移差。比如,△s=s5-s4;s5是第五段时间内的位移,s4与之对应,是第四段时间内的位移。如果时间为单位时间,上述的S4是第四秒的位移,而不是前四秒的位移。
问:感应起电现象是什么?
答:把某个带电体移近不带电的导体,可以使导体带电的现象叫静电感应,利用静电感应使物体带上了电,叫做感应起电。感应起电也不是创造了电荷,而是使物体中的正负电荷在电场力的作用下分开,是电荷从物体的一部分转移到另一部分。感应起电的本质,就是电荷在物体中的重新分布。
问:电磁感应题中电荷量计算式?
答:电荷量的计算式:Q=△Φ/R总;注意,这个推导式在解题时不能直接用,要做推导。具体如下:Q=I△t=E*△t/R总=(△Φ/△t)*△t/R总=△Φ/R总;由公式可见,电磁感应过程中电荷量的转移量,只与磁通量的改变量和电路中总电阻大小有关;与其他的量没有关系,比如电流、安培力的大小等。
问:什么时候系统的总能量不发生改变?
答:系统总能量守恒的过程,是不对外做功,外界不对系统做功,且没有热传递的过程。外界对物体做功,或者外界向系统以热量的模式输入能量,系统的总能量就会增加;反之减小。比如,光滑水平面上的弹簧被两个小球压缩后伸长的过程中,系统总能量守恒;如果有外部的摩擦力,就不守恒了。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