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学习方法
2015.09.04 22:2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同样的一段时间内,班里物理成绩非常好的学生的学习效果要比差生要好很多。试想一下,如果积累一个月的学习时间呢?两者之间的差距就太大了。对大部分中等生、差生而言,你和物理高手的分数差距在于学习方法,而不是智商上。在物理学习上,笔者建议如下:

认真学习的中学生

(1)注重自学能力的锻炼。课下做物理题遇到困惑很正常,别马上就看答案,先去尝试下,就算是自己做不出来,也要知道自己到底绊在了哪里?最后再去看答案,或者问老师;这样也更有针对性。

(2)梳理清晰重要考点之间的联系和差异。在考试或做作业时,我们总会遇到这样的困惑:不知道用三大牛顿运动定律还是机械能守恒来求,也会遇到远距离输电与理想变压器相结合的计算题,攻克这些问题,就是在课下同学们就要抽出时间多分析,把考点细化,认真推敲,找出不同考点之间的联系与区别来。

(3)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锻炼,同学们要在课下做作业时就给自己限制好时间。很多学生抱怨物理考题太多,做不完,我觉得主要还是因为你做题的速度不够快,知识点不够熟练,如果你在平时做题就不着急,你说考试时能做的快吗?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比如,今天晚上7点半到8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是的,这个方法看似很简单,只要你下决心坚持,一个月就能帮你把做题速度提起来,数学计算能力也会有明显提高。

(4)同学们要有一定的危机意识,提前做准备,把主要心思收了。很多同学本来自己成绩就很差劲了,还总是找给自己借口,说我再玩两天就要踏实学习了。成绩好的那些学生呢?早就开始准备了,早就有了自己的规划。本来成绩就比你好,还比你更早的准备。冷静的反思下,你怎么和人家拼?所以赶紧收心,赶紧调整状态,开始看书、做题吧。不是明天,而是今天,就是现在这一刻。

(5)多登陆高中物理网,多看物理教学视频。物理网的视频很多,都是免费的,对物理考点的研究的很到位,推荐给同学们。高中物理网还有一套教材,做到了每一道题都有视频,特别不错,推荐给同学们。在做这套习题的时候,遇到任何不会做的,直接看视频就行。非常棒!节省了很多学习时间,而且学起来很高效。

推荐:物理网知识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

文/苏阳;文章首发:高中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