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
2015.09.04 22:2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同样的学习时间,班里物理成绩非常好的学生的学习效果要比差生要好很多。如果是一年的积累呢?两者拉开的差距是吓人的。对大部分中等生而言,你和物理高手的差距在学习方法,而不是智商上。在物理学习上,笔者建议如下:

认真学习的中学生

(1)抱着研究的心态来分析试卷,思考命题者的命题思路。做一套物理试卷并不难,可研究、分析这套试卷,认真推敲命题者命题的规律和思路,就不是那么容易的事儿了。笔者建议同学们课下将几套典型试卷,比如历年的考题或区里的模拟题进行认真分析,当做自己与命题者的一次对话,你会发现物理题是很有规律的。

(2)错题能够利用好,就是物理学习上的财富。它极为客观地指出了我们前期学习上的漏洞。同学们要把错题利用起来,把这些错题中知识点上的漏洞补起来。错题的巩固并非一朝一夕之功,最好记录下来,经常做复习。

(3)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在平时就要严格自律,做作业给自己定好时间。考试不理想,有些学生就开始抱怨物理考题太多,做不完,其实是因为你做题的速度不够快,毕竟有好学生能做完。一些学生在家里懒散惯了,平时做题一点都不着急,你说在考场上能做的快吗?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加快做题时间,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是的,这个方法看似很简单,可只要你去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而且正确率也会提高。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坚持。

(4)应该有危机意识,提前做准备,把其他心思赶紧收回来。有不少学生本来成绩就很不好,还总是找借口,说,等我我再玩两天就踏踏实实学习。成绩好的那些学生呢?他们早就有了自己的学习规划。他们本来成绩比你好,还比你更早的投入到高考物理的备考中。试想一下,你怎么和人家拼?所以说,咱们赶紧的收收心,赶紧调整状态,开始看书、做题吧。不是明天,而是今天,是现在。

(5)平时做作业给自己限定时间。很多学生做题慢,平时做作业不着急,一道题能五分钟做完,总习惯做十分钟,遇到特别难的题,时间时无穷大,习惯成自然,到考试时看到题量很大,想提高解题速度已经晚了。

推荐:物理网知识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

文/马力;文章首发:高中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