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留言板:近期一些典型物理学习问题
2015.09.03 20:4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有的同学对一些基础概念掌握的不牢固,近期一些学生问过的问题整理下,有同样问题的同学好好看看。转载请注明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物理知识点问答

【问:哪些能量总出现在物理题中?】答:物理题中涉及的能量有很多,经常出现的能量有:动能、弹性势能、重力势能、电势能、摩擦生热、焦耳热。当然,还有光子能量,热辐射,分子势能,等等,很多在某个章节中的能量。

高中校园的草坪

【问:自感现象是怎么产生的?】答:当流过线圈的电流发生变化时,导致穿过线圈的磁通量发生变化,而产生的自感电动势,总是阻碍线圈中原来电流的变化情况。当原来的电流增大时,自感电动势与原来电流方向相反;当原来电流减小时,自感电动势与原来电流方向相同。

【问:楞次定律怎么用?】答:楞次定律内容:感应电流具有这样的特点,即感应电流的磁场总要阻碍引起感应电流的磁通量的变化(增反减同)。楞次定律并没有直接指出所产生的感应电流方向,它只是概括了确定感应电流方向的原则,给出了确定感应电流的规则。要真正掌握它,要对表述的涵义有更进一步的理解,并能掌握电流磁场及电流在磁场中受力规律。建议同学们课下结合一些典型例题来理解。

【问:机械能的变化量等于什么?】答:机械能的变化量等于除了重力与内部弹力外,其它的力对系统所做的功的代数和。这些“其它力”如果是做正功,则机械能增加,反之减小。

【问:物理考试时总是做不完,怎么提高解题速度?】答:做题速度的提高是一个过程,最需要在平时多注意锻炼。如果你解题特别慢,我建议你课下做作业时给自己限定好时间,严格要求自己,像对待考试一样对待作业。比如,今天的物理作业,有十道物理题,我就要在半个小时做完。只有在平时多去锻炼,多付出,多流汗水,在考场上才能把速度提起来,才能游刃有余。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更多物理问答与考点解析

答疑与整理工作:物理补课(blog.teacherws.com),物理网内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授课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习题永久免费,站内编辑祝您学习不断进步,文章最后,物理考试考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