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学习方法
2015.09.02 23:3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近期的几次阅卷中,我发现了若干学习问题。比如,题中问大小和方向,这个物理量却并未清晰的标记出方向,公式用错,不注意定理定律前提条件,我总觉得这些问题应该源于平时的作业中,或听课不仔细,希望同学们引起注意来。有不少的学生在物理上投入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可是物理考试成绩却总是原地踏步,这些同学的学习方法有问题。在物理学习上,笔者建议如下:

认真学习的中学生

(1)把课本基础知识搞扎实。再难的考题,其考核内容页都源于课本。很多学生做作业就是为了应付老师,做了之后也不看对错,这样做作业的效率必然很低,我们做练习题的目的,就是为了巩固课堂所学,把教材中的知识打牢顾。做完作业后,同学们最好对照作业,再复习一般课本。

(2)如果你的原来所学内容理解的不是很好,还是在课前做些预习工作吧。班里一些成绩好的学生不预习,可这不能成为你效仿的理由;他们是有资本的:前期所学的知识都很扎实。物理知识前后联系很紧密,比如,静电场要用动力学知识,学习电磁学又必须要用到电学内容,如果你基础不好,还是在课前多做一些预习工作吧,以备课堂上跟不上老师。

(3)提高解题速度,在平时就要严格自律,做作业给自己定好时间。很多学生抱怨物理考题太多,做不完,其实是因为你做题的速度不够快,如果你在平时做题就不着急,你说考试时能做的快吗?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做一个时间安排,比如,今天晚上7点半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想考试一样严格要求自己)。是的,这个方法看似很简单,只要你下决心坚持,一个月就能帮你把做题速度提起来,数学计算能力也会有明显提高。

(4)大家务必把心思放到学习上来,提前要有危机意识。很多学生本来成绩就很不好,还总是找给自己借口,说我再玩两天就要踏实学习了。班里成绩好的那些学生呢?他们早就有了自己的规划。他们本来成绩比你好,还比你更早的投入备考中。想一想,怎么和人家拼考试成绩?所以说,咱们赶紧的收收心,赶紧调整状态,马上开始看书、做练习题吧。请注意,不是明天,而是今天,就是现在这一刻。

(5)课下有时间就登陆高中物理网,观看老师们的教学视频。物理网的视频很多,对物理知识点剖析的非常到位,对同学们的物理学习帮助很大。物理网还有一套系统的教材,这套教材的每一道题都有配有视频讲解,非常不错,推荐给同学们。在做这套习题的时候,遇到任何不会做的,直接看对应的视频讲解就行。多么棒!节省了很多学习时间,而且学起来很高效。

推荐链接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文/赵武;文章首发:高中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