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学习方法分享
2015.09.02 23:3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近期阅卷中,我发现了很多问题,比如,题中问大小和方向,这个物理量却并未清晰的标记出方向,状态搞错,或受力图丢力,不注意定理定律前提条件,等等。这些问题应该源于平时的作业中,或听课不仔细,希望丢分的学生引以为戒。没有谁生下来就是天才,我还没有听说过谁不学习就能在考试里拿到好成绩。我们要向物理成绩好的学生学习,应该思考自己在学习方法上的不足之处,寻找和高手的差距。在物理学习上,笔者建议如下:

认真学习的中学生

(1)考试遇到难题要勇于尝试。在考试时遇到难题是必然的,很多学生见题难,在心里就打了退堂鼓,选择放弃。同学们都喜欢看足球比赛或NBA,球员们在场上发挥出色,不断进球,除了基本功扎实外,在赛场上还要勇于拼抢,给自己创造进球、得分的机会。球员们的这一点,同学们一定要学习。

(2)错题要认真对待,课下抽时间整理错题本。有句古话说的好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谁都不可避免会遇到错题,问题的关键还是如何对待这些错题。笔者建议同学们把错题记录下来,定期查看,从这些错误中学习,进行查漏补缺。

(3)想提高做题速度,在课下做作业时给自己限制好时间。很多学生抱怨物理考题太多,做不完,其实是因为你做题的速度不够快,毕竟有好学生能做完。如果你在平时做题就不着急,你说考试时能做的快吗?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做一个时间安排,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看似简单,可只要你认真去坚持,一个月就能帮你把做物理题速度提起来,而且还会提高正确率。

(4)要把心思和主要精力放到学习上,早做准备。很多同学本来自己成绩就很差劲了,还总是找给自己借口,说,等我我再玩两天就要踏实学习了。成绩好的那些同学呢?早就开始准备了,早就有了自己的学习规划。他们本来成绩比你好,还比你更早的投入到高考物理的备考中。冷静的反思下,你怎么和人家拼?所以说,咱们赶紧的收收心,调整状态,开始看书、做题吧。不是明天,而是今天,就是现在这一刻。

(5)有时间就登陆高中物理网,收看老师们的教学视频。物理网的视频很多,大都是免费的,对物理考点的解析很到位,对同学们的物理学习帮助很大。高中物理网还有一套教材,这套教材的每一道题都有配有视频讲解,强烈推荐给同学们。做物理题,遇到不会做的,没有思路的,或者做错的,直接看这道题对应的视频讲解就行。非常棒!帮大家节省宝贵的学习时间,而且学起来很高效。

推荐链接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文/赵武;文章首发:高中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