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浅析物理学习方法
2015.09.02 23:3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最近几次阅卷中我发现了一些问题,有必要和同学们做个交流。比如,最终结果单位不对,状态搞错,或受力图丢力,不满足前提条件就用某公式,等等。我想,这些问题应该源自平时不注重细节,希望丢分的学生引以为戒。如果墨守成规,不去修正自己的学习方法,你一定会觉得物理越学越吃力。特别是从初中刚刚考入高中的学生。在物理学习上,笔者建议如下:

认真学习的中学生

(1)做题和阅读课本要结合起来。做题的目的,就是巩固课堂上所学内容,把课本上基本内容和公式定理都搞扎实。做完了作业,最好再温习一下课本,看看自己课本上的哪些地方没有掌握牢固,同样,在看课本时,也应该想一想自己都做过这个知识点的哪些题。

(2)错题是学习上”财富”,极为客观地指出了我们前期学习上的漏洞。同学们要把错题利用起来,把这些错题体现的知识上的遗漏之处补起来。笔者还要提醒大家的是,错题的巩固并非一朝一夕之功,最好记录下来,经常做复习。

(3)平时做作业,最好要给自己限定时间。很多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题量太大,时间不够用,做不完,可要知道,有些人能做完啊,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这么慢?根源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在平时做作业不着急,养成了做题慢的习惯,到考场上,想”加速”都加不上去。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在旁边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比如,今天晚上7点半到8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这个方法看似简单,可只要你认真去坚持,一个月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而且正确率也会提高。

(4)同学们要有危机意识,提前做准备,把主要心思赶紧收回来。有不少学生本来物理成绩就很差劲了,还总是找给自己借口,说,等我我再玩两天就踏踏实实学习。成绩好的那些学生呢?他们早就有了自己的规划和安排,甚至有了各个阶段的奋斗目标。本来成绩就比你好,还比你更早的准备。想一想,怎么和人家拼考试成绩?所以说,咱们赶紧的收收心,赶紧调整状态,马上开始看书、做物理题吧。切记:不是明天,而是今天,就是现在这一刻。

(5)多登陆高中物理网,观看老师们的教学视频。物理网的视频很多,都是免费的,对物理知识点的解析很到位,对同学们的物理学习帮助很大。物理网还有一套辅导教材,做到了每一道题都有视频,强烈推荐给同学们。做物理题,遇到不会做的,没有思路的,或者做错的,直接看这道题对应的视频讲解就行。非常棒!帮大家节省宝贵的学习时间,而且学起来很高效。

推荐链接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文/马力;文章首发:高中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