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怎么学考高分
2015.09.02 23:3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近期的几次阅卷中,我发现了若干学习问题。比如,题中问大小和方向,这个物理量却不标记方向,状态判定错误,不注意定理定律前提条件,我总觉得这些问题应该源于平时的作业中,希望同学们引以为戒。近期有学生向我抱怨:老师,物理我可是下功夫了,做了很多题,可是考试成绩总是不好,分数提不起来,为什么呢?我想说的是,你的学习方法肯定有问题,很多付出其实是无用功(额外功),效率太低下。在物理学习上,笔者建议如下:

认真学习的中学生

(1)遇到问题勇于尝试,重视自学能力的培养。遇到困难不要立刻就看答案,先做个尝试,哪怕是犯错,就算是自己做不出来,也要明白自己到底绊在了哪里?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的确想不明白,做不出来了,再看答案或者问老师。

(2)多分析考卷中的错题。在高中,考试很多,物理考卷中做错的题最值得我们研究,它们非常直观地告诉我们薄弱之处在哪里。笔者建议同学们定一个错题本,把错题、犯错的考点做一个统计。一些题文字很长,不需要全部记下来,方便的话,就拿剪刀剪下来贴上去,也可以记上具体的考卷和页码。

(3)提高解题速度,在平时就要严格自律,做作业给自己定好时间。考试不理想,有些学生就开始抱怨物理考题太多,做不完,其实是因为你做题的速度不够快,如果你在平时做题就不着急,你说考试时能做的快吗?布置的课堂作业,我们在做时,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加快做题时间,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比如,今天晚上7点半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这个方法看似简单,可只要你去坚持,一两个月就能帮你把做物理题速度提起来,而且正确率也会提高。一句话,提高考试时的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努力。

(4)要有一定的危机意识,提前做准备,把心赶紧收回来。很多同学本来自己成绩就很差劲了,还总是找给自己借口,说,等我我再玩两天就开始踏踏实实学习。成绩好的那些学生呢?人家早就开始准备了,早就有了自己的规划。他们本来基础就比你要好,还比你更早的投入备考中。冷静的反思下,你怎么和人家拼?所以说,咱们赶紧的收收心,赶紧调整状态,马上开始看书、做物理题吧。切记:不是明天,而是今天,是现在。不要再拖了!

(5)课下有时间就登陆高中物理网,收看老师们的教学视频。物理网的视频很多,对物理考点的研究的很到位,对同学们的物理学习帮助很大。物理网还有一套系统的教材,这套教材的每一道题都有配有视频讲解,非常不错,推荐给同学们。在做练习时,遇到不会做的,没有思路的,或者做错的,直接看对应的视频讲解就行。多么棒!帮助同学们节省了很多宝贵的学习时间,而且学起来很高效。

推荐链接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文/王晓丽;文章首发:高中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