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怎么学考高分
2015.09.02 23:3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最近几次阅卷中我发现很多细节问题导致丢分;同学们课下需要多下功夫反思方法,重视细节。比如,题中问大小和方向,这个物理量却不标记方向,公式用错,胡乱带物理公式求解(不满足条件),等等。这些问题应该源自平时的作业,希望同学们引起注意来。考得不好要找原因,要找方法。没有谁是天生就是物理学霸,班里成绩好的学生的高分,也是有付出的,当然,他们学习的方法可能更加科学,效率也更高。在物理学习上,笔者建议如下:

认真学习的中学生

(1)物理不能死学,要能灵活运用,要做到触类旁通。同学们应以教材为本,把课本内容,尤其是重要的性质、规律、公式都吃透,还要注意分析各模块之间的关联,做过的每一个习题都要搞明白,做得要有价值,用心去琢磨某一类题型及其分析思路。

(2)课堂上要认真听课,跟着老师的思路。课堂听课是我们吸取知识最为关键的环节,很多同学成绩不好的根源往往就在这里。课堂上要主动思考,同学们应跟着老师的思路,而且,还应该有点超前意识,在老师分析完这一步时,就提前思考下一步老师下面要分析什么了。

(3)锻炼解题速度,平时作业严格自律。有不少学生抱怨物理考试题太多,时间太少,做不完;我觉得不是题多,而是因为你自己做题太慢了,考点掌握的不够熟练,遇到问题不能立刻将自己学过内容应用起来。布置的课堂作业,我们在做时,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加快做题时间,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比如,今天晚上7点半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这个方法看似简单,只要你下决心坚持,一个月就能帮你把做物理题速度提起来,数学计算能力也会有明显提高。

(4)大家一定要把心思和主要精力放到学习上,提前要有危机意识。很多学生本来物理成绩就很差劲了,还总是找给自己借口,说,等我我再玩两天就开始踏踏实实学习。成绩好的那些学生呢?人家早就开始准备了,早就有了自己的学习规划。他们本来成绩比你好,还比你更早的准备。试想一下,你怎么和人家拼?所以赶紧收心,调整状态,开始看书、做物理题吧。切记:不是明天,而是今天,是现在。不要再拖了!

(5)多登陆高中物理网,收看老师们的教学视频。物理网的视频很多,都是免费的,对物理知识点剖析的非常到位,对同学们的物理学习帮助很大。高中物理网还有一套教材,教材中每一道题都有视频,非常不错,推荐给同学们。在做这套习题的时候,遇到任何不会做的,直接看对应的视频讲解就行。多么棒!节省了很多学习时间,而且学起来很高效。

推荐链接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文/赵武;文章首发:高中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