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怎么学
2015.09.02 23:3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近期阅卷中,我发现了若干学习问题。比如,最终结果单位不对,公式用错,不注意定理定律前提条件,等等。这些问题应该源于平时不注重细节,希望同学们引起注意来。没有谁是物理天才,我还没有听说过谁不学习就能在考试中拿高分。别人成绩比我们好,咱们要思考自己学习方法上的不足之处,提高学习效率。在物理学习上,笔者建议如下:

认真学习的中学生

(1)遇到问题勇于尝试,重视自学能力的培养。课下做物理题遇到困惑很正常,别马上就看答案,先去尝试下,即便自己做不出来,也要知道自己到底绊在了哪里?最后再去看答案,或者问老师;这样也更有针对性。

(2)如果你利用的好,错题绝对是你学习上的财富。明确指出了我们学习上的漏洞。同学们在课下要把错题利用起来,进行系统的分析和整理,最好做一下归类,把这些错题中知识点上的漏洞补起来。错题的巩固并非一朝一夕之功,最好把错题记录下来,经常抽出时间做复习。

(3)做作业要给自己限定时间。有不少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中试卷的题量太大,时间不够用,做不完,可要知道,有些人能做完啊,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这么慢?根源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在平时做作业不着急,养成了做题慢的习惯,到考场上,想”加速”都加不上去。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举个例子,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想考试一样严格要求自己)。这个方法看似简单,只要你下决心坚持,一两个月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而且还会提高正确率。一句话,提高考试时的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努力。

(4)同学们要有一定的危机意识,早做准备,把心收了。很多同学本来自己成绩就很差劲了,还总是找借口,说我再玩两天就踏踏实实学习。成绩好的那些学生呢?早就开始准备了,早就有了自己的规划和安排,甚至有了各个阶段的奋斗目标。本来成绩就比你好,还比你更早的准备。试想一下,你怎么和人家拼?所以说,咱们赶紧的收收心,赶紧调整状态,马上开始看书、做练习题吧。请注意,不是明天,而是今天,是现在。不要再拖了!

(5)多到物理网观看视频。物理网有大量免费的教学视频,帮助你理解知识点和考题应对方法有深入的探究,特此推荐给同学们。物理网还有一套系统的教材,这套教材的每一道题都有配有视频讲解,强烈推荐给同学们。在做这套习题的时候,遇到不会做的,直接看这道题对应的视频讲解就行。非常棒!节省了很多学习时间,而且学起来很高效。

推荐链接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文/崔哲;文章首发:高中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